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商务英语系开展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1-27点击:

11月26日下午,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在人文楼A109会议室开展了2020- 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改革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商务英语系主任范琼主持,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书记和副院长秦发兰全程参与。研讨会在总结本学期教学情况的前提下,讨论了教学改革,聚焦于思政课程建设。


姚孝军教授首先就教学改革中的师资队伍建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商务英语专业资队伍建设要重点抓好外引内培。针对目前商务英语专业师资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他建议引进1-2位具有商务背景的学科带头人,同时抓好本专业双师型教师建设工作,分批次安排本专业教师参加跨专业培训和出国研修,不断强化我们商务英语专业的师资队伍。

接着秦军、芦丽婷和宋葳三位老师就《高级英语》课程教学如何做好思政建设的问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心得体会。秦军老师介绍了自己在教学中如何以课程单元为单位,以主题思想为线索,以批判性思维引导为方法,让课程思政有内容、有趣味、有挑战;芦丽婷老师认为,思政教育不是八股文式的滔滔不绝,也不是日常宣讲式的生搬硬套,而是随风潜入夜式的点点渗透。宋葳老师说,把思想政治教育自然融入教学中,思政教育不是刻意植入,而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以隐性的方式融入大学青年学子的学习和生活中,这样既能赋予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鲜活的生命力,又能丰富英语课程本身的内涵,从而有效地达成立德树人、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四位一体的教学目标。

赵平老师结合自己讲授国际商务课的经验发表了看法,她主张首先在专业课程知识相关的内容中挖掘其包含的思政元素,引导学生既要有全球化的视野,熟悉国际商务规则,其次在教学中主要通过案例分析、课堂讨论和材料阅读有意识却又在悄然中完成思政育人的目标。韩松立老师根据自己讲授《雅思写作》和《英语语音》课谈了自己的思政建设体会。她认为思政建设要紧密结合每一节课来进行,抓住学生的思想动态,于课前、课中和课后时刻关注学生正确三观的培养。唐毅老师详细介绍了自己在讲授《中国文化概论》课程中如何充分利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实现教书育人之目的。付红桥老师则结合自己讲授《市场营销》课程,生动介绍了如何通过中西比较,结合课程专题,于细微之处育人。

随后范琼老师根据自己讲授商务英语阅读课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思政建设心得体会。其课程结合学生英语语言技能,以阅读为手段,引导学生掌握英语商业评论文章的文体范式及分析逻辑,进而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地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内涵和“一带一路”倡议,增强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及社会责任感。柏灵和华满元老师也结合自己讲授的《英语读写》课程谈了思政育人的感想。柏灵老师强调应结合读写课的语言技能特征,引导学生掌握英语话语模式,通过英语话语模式来传达中国价值观、中国思想和中国文化。华满元老师认为思政课堂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用堂堂正正的人格,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培养学生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

最后胡守强和秦发兰对商务英语系未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胡守强强调说,学院很重视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大家要有信心认真办好商英专业。为此我们要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高科研水平,加强队伍建设,申报教改项目,开展课程思政育人,课前、课中、课间和课后与学生多交流。秦发兰结合老师们的发言,代表学院对商务英语系教学改革和思政课程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商务英语系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好教师说课,重视专业建设,如核心课程、特色课程、双百案例课程,抓好商务英语专业学士论文内涵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