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狮山读书节之“自然的怀抱”英语田园诗诵读会成功举行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4-30点击:

4月29日晚,由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狮山读书节之“自然的怀抱”——英语田园诗朗诵研读会在倍阅书店举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副教授、邓小红副教授与廖衡副教授以及三十多位同学参与了现场活动。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悉熟英语田园文学的发展历程,诵读英语田园文学中经典诗歌、戏剧和小说选段,共同走进“自然的怀抱”,探寻英语文学中一片清新瑰丽而又厚重深沉的田园风景。

活动伊始,廖衡副教授以“何谓英语田园诗”为题,介绍了英语田园文学的发展脉络、文学主题与美学价值。廖老师带领同学们简要梳理了英语田园诗从文艺复兴、浪漫主义运动、启蒙时代到工业时代及当代诺奖作家诗歌的文学主题。廖老师通过领读田园文学选段使同学们认识到,经典的英语田园诗不仅歌颂“自然的怀抱”,也聚焦乡村现实,再现了英国乡村从农业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转型时所经历的动荡与苦难。廖老师指出英语田园诗学反思西方宫廷与城市文化,传承西方农耕文明的精神遗产,并且催生英国风景艺术与生态意识。

活动第二环节为英语田园诗诵读会。来自外国语学院SRF英语田园诗学研究团队为现场师生诵读了经典田园文学选段,将大家带入了一片美轮美奂的田园空间。英语2018级任津辉同学化身为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热恋中的牧人,深情地朗诵了马洛的牧歌《多情牧人致爱人》。英语2018级吕梦佳同学则妆扮成林中仙女,用调皮的口吻,朗诵了同时期雷利的反田园诗《林中仙女答牧人》,揭露了马洛“深情的牧羊人”所描绘的田园美景的虚幻本质,使同学们领略到了英语田园文学中的内在张力。


吕梦佳同学诗朗诵:《林中仙女答牧人》(外国语学院记者 刘航 摄)


随后,来自2019级英语与商务英语专业的陶含孜、李敏勤和康紫慧同学表演了莎士比亚田园剧《皆大欢喜》中的经典选段,向观众展示了莎翁笔下浪漫而又厚重的田园世界。经典幽默的台词、妙不可言的戏剧反讽和小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让观众沉浸其中,笑声连连,掌声不断。英语2018级的朱颜棂同学用标准的英式英语吟诵了华兹华斯的《咏水仙》,将大家带进了英国浪漫主义所描绘的繁花绿谷之中。英语2018级的杜垚同学以英伦绅士之风朗诵了简•奥斯丁《理智与情感》中乡村庄园的经典叙述,带领大家探寻了英国浪漫主义时期贵族乡绅们的田园退隐之地。2019级英语与商务英语专业的程琪、刘思偲、张佳一和赵燕鑫同学及2018级英语专业的彭晶晶和许思雨同学分别为大家朗诵了哈代田园小说《还乡》与《德伯家的苔丝》的经典选段。同学们的朗诵既展现了哈代笔下英国乡村令人沉醉的“自然的怀抱”,也呈现了哈代田园世界中城市化与机器生产对乡村劳作的异化、对传统乡村社会的破坏。廖衡老师和2018级英语专业的卢烩冰同学带领大家走进了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露易丝·格丽克的田园世界,为大家呈现了格丽克笔下当代西方归乡客的仿徨与希望。

《皆大欢喜》选段戏剧表演(外国语学院记者 刘航 摄)


受到现场热烈氛围的感染,在场许多同学都跃跃欲试。2018级英语专业的杨杨同学即兴朗诵了华兹华斯的《孤独的割麦女》,优美的语音搭配精准的韵律节奏,赢得了满场喝彩;2019级英语专业的张皓博与苗裕深同学同学将《多情牧人致爱人》进行了重新演绎,苗裕深同学将最后的诗节自谱成优美的歌谣,也赢得大家雷鸣般的掌声;2020级英语专业的张盼、龚静雯等多名同学也积极参与朗诵活动,用优美的语音演绎了华兹华斯的多首田园诗。朗诵会进入尾声,李雪溶同学的一首温婉动人的《她在美中徜徉》为诵读会画上了圆满句号。


表演者及嘉宾们会后合照(外国语学院记者 刘航 摄)


本次活动反响良好,2019级英语专业张皓博说道:“这样的诵读会是大学的明灯,希望以后能多参加这样的活动”。2019级英语专业苗裕深同学感慨道,“田园文学能够帮助自己构筑一个精神上的世外桃源,与志同道合的师友一起探讨文学。”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2020级杨茗钦同学更是在活动结束后就已经迫不及待地询问下次活动的举办时间。活动发起人廖老师说:“此次英语田园诗诵读会旨在提高同学们对英语田园文学的研读兴趣,使同学们认识到田园书写的持久魅力与内在审美价值,也寄望丰富我校 ‘知农爱农’的文化氛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