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商务英语系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5-27点击:

5月26日下午,商务英语系在人文社科附楼A109召开期中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副院长秦发兰、督导史红十以及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系主任范琼主持。会议结合本学期教学和学习情况,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考评方式等方面审视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引发学生深度思考,探索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等教学改革举措;老师们就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讨了一流专业建设的可行计划。

芦丽婷老师结合自己开设的课程,针对日常教学活动进行了问题研讨和经验分享,如在《英语语法》课程中加入“精句精讲”环节,《高级英语(二)》课程中鼓励学生自由延展和课堂展示。宋葳老师指出要结合时代变化发展融入新的教学元素,充分利用好国内外网络上新的教学视频,提议建设教学资源共享平台。

秦军老师提出要重点关注学生学习积极性及自我激励,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一些思索,并和其他老师就提高课程思政水平探讨了多种有效途径。姚孝军老师主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小组讨论,把思政建设不自觉地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同时还需要积极思索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方法。

柏灵老师建议组建材料库,充分利用好优秀的教育资源,尝试自己编写课程教材。赵平老师从竞赛的角度出发,强调了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的重要性,帮助学生学以致用,结合学科特点培养商英学生,并积极与其他学院结盟增加学生实操的机会。唐毅老师提出了自己对课程设置的建议,分享了自己在口语和听力方面的宝贵教学经验,如根据学生特点灵活处理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同时提出学生管理需加强。韩松立老师就开设的《跨文化交际》课程,结合课程使用的网上平台,提出文化学习需要具备高度敏感度,在《对外汉语》课程中,教授的国际学生在疫情下仍然克服困难积极学习。付红桥老师提出应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要求,多方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质量,培养商英专业优秀学子。

华满元老师详细讲解了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措施,新国标的要求对老师们提出了更大的授课挑战。华老师强调了组建各个教学团队的迫切性和重要性,鼓励老师探索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的方法。范琼老师介绍了一流专业建设的挑战和机遇,提议建立稳定的导学团队,结合校本特色开设专业相关课程,大力挖掘自身优势,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商务英语建设之路。

最后,胡守强书记指出,要加大一流专业建设力度,要不断挑战教学、竞赛与团队建设等工作,让商英专业成为聚集人才的“凤凰窝”;教师团队要重视师德,做到心中有学生,坚持育人和育才相统一,做咨询型、建设型、指导型教师;创新课堂思政形式,关注时政和生活热点,积极与辅导员和班主任沟通交流;重视教学团队建设;要从研究教材、教学改革等多方面入手,形成团队课程体系。同时,老师们要重点加强核心课程建设,争取“人人讲一门金课”;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充分利用政策、场地和导师等优势,为国家和社会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学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