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师生一家亲”--外国语学院召开本科生导师制反馈座谈会
作者:文字:黄凌云;摄影:刘航编辑:审核:时间:2019-11-28点击:

    1126日下午5时,我院本科生导师制反馈座谈会于A102会议室顺利召开,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副书记张成健、教学督导史红十、导师代表及部分2019级学生参与了本次座谈会。

学生代表从与导师交流的感受出发,认为导师能够帮助自己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疑惑,普遍赞同导师制的实行,但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落实不到位的情况。较多学生认为“与导师见面较少,交流也较少”,师生间联系不紧密,导师职责不够明确等。同时,部分学生提出建议,希望导师能更加主动,与学生多交流、多联系,布置一定学习任务或多督促检查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更多英语专业学习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能够提供专门时间段进行咨询,学院可以多组织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活动,如每月定期举办导师交流会或设立“师生交流日”,适当增加导师和学生见面交流机会等。


听取学生代表反馈后,导师代表结合已开展工作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陈晓彤在了解学生差异性特点及需求后,积极为学生提供信息分享,并组织班级结对,开展了高低年级间的交流;肖潇强调了轻松的交流氛围的重要性,表示十分支持学生适当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徐贝贝通过反思前期交流情况,认为师生间交流具有双向性,需要共同努力,赞同定期开展师生交流日等活动;汪晓燕结合自身感受,提出学生自主性存在两极分化的问题;王菲指出导师的细致关怀及师生间换位思考十分有必要,导师需要对学生做到个性化、差异化指导;丁杨、潘不寒先后谈到面对面交流的益处,认为师生双方都应做到一定程度的主动;许雪芬、李敏锐也从所见所感谈及了自身的体会。

最后,张成健从设立导师制的初衷强调了导师制应达到的“导”、“助”作用,认为导师的定位是“思想上的导学,生活上的导助”,导师在开展工作中,要根据学生不同的发展诉求,进行“定制化”指导,不断改进沟通方式及指导方法,另一方面,也要凸显“亦师亦友”的身份角色,为学生提供遇到困难时的“安全港”,引导其“少走弯路”。胡守强肯定了导师制推行的作用及导师们的付出,并鼓励同学们学会与导师相处,不断提升交往能力及求得帮助的能力,学院也会采纳师生意见建议,通过开展趣味运动会等相关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多交流机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