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农林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探索与实践 ——我校在外教社“晋翼鲁鄂四省高级别论坛”上作报告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王菲时间:2022-05-10点击:

2022 年 5 月 8 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在线举办了“2022 年晋冀鲁鄂四省高校外语发展高级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外语界知名专家和院校代表,就高校一流学科建设、教学大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及外语智慧教学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受邀做了题为“农林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秦发兰从“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的应然逻辑”、“农林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的实然逻辑”及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与反思”三个方面展开报告。她先根据国家教育政策、《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阐释了大学英语课程因其与意识形态关联紧、学分较多、受众面广的特点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优势。接着,她结合“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和我校校歌校训,分析了农林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育人内涵、建设原则和建设举措。她提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系统性、整体性、课程契合性、协同育人性等原则;建设举措方面,首先是建立“本-硕-博”一体化公共英语课程体系,分级分类建设不同课程,创新性的推出了具有校本特色校园情境英语视听说先修课程,以华农“地标故事”为主题,采用学生讲老师导的方式,通过雨课堂呈现给尚未进校的新生学习,以弥补听力短板,培养知农爱农学农情怀;其次,开展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研究,研究项目覆盖大学英语所有课型;第三,融入课程思政的教学实践,构建了“课程与学情分析-融入价值、知识、能力于一体的目标确立-以筛、删、增、融为主导的教学内容重构-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创新-融入育人成效的评价创新-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的反思改进”六步闭环式教学体系。她以《中国文化概况》课程进行了具体解读;第四,坚持实践育人,通过举办校长杯戏剧表演、校园文化活动立项学生竞赛(词达人、“用外语讲中国故事”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创建微信公狮山公外”、“狮山品等实践育人体系,以期唤醒学生创新潜能

秦发兰总结了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在学生培养、教师发展、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对后续的建设提出建议。报告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系统性强,充分展现了我校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创举,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