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NOTICE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2022年推免生招收录取方案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09-20点击:

根据《华中农业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方案》和相关推免文件精神,结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招考专业名额及奖励政策

外国语学院设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另设有MTI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点。以上硕士学位授权点均可接收推免生报考。

外国语学院2022年招录推免生总名额计划为19人。其中,三年制学术型硕士英语语言文学2名左右,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5名左右(含翻译研究2名,外语教学2名,比较语言学1名);两年制专业型MTI翻译硕士12名(含英语笔译8名左右,英语口译4名左右)。

推免生录取入校后,第一学年直接获甲等学业奖学金,金额为每生每学年一万元。

二、推免生招考工作细则

(一)招考工作原则

坚持公正公开、双向选择、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的原则。

(二)招考小组构成

学院按学科组建推免招生专家小组,由不少于5名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组成;学科带头人任组长,全面负责本专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其中指定教师负责能力测试、思政考察,另外指定秘书老师负责复试记录等工作。复试组专家集中现场考核,全程录音录像,且严格实行回避制度。

(三)招考基本资格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向上;

2.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有望获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的外语相关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

4.身心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如有既往病史,请如实填写

5.具备下列条件可优先考虑:

(1)在核心期刊公开发表与本科学相关学术论文(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

(2)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本专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

(3)在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社会活动中表现突出。

(四)推免招考形式

本次招考采取远程视频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腾讯会议客户端,熟悉其操作流程),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15分钟,具体考试细则安排及注意事项再另行通知。

(五)考试主要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程度,解决分析问题能力,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参与创新和实践情况等。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着重了解考生对一些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和认识,并对专业思想、治学态度进行考察;

(2)考生学术道德、心理素质和兴趣特长的考察,其责任感、协作精神;

(3)考生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等方面的情况;

(六)考试申请程序

1. 申请考生应于9月22日22点前登录“华中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申请系统”(网址http://hzny.form.360eol.com/enroll/327SSYa3)进行提前申报。

2.申请考生需登陆外国语学院官网查看推免生招录工作安排,于9月24日14点前将申请材料电子版(请将所有材料扫描合并为一个PDF文件)发送至邮箱:fanli@mail.hzau.edu.cn 。申请材料包括:

(1)本人身份证(正反面)和学生证扫描件;

(2)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3)推免成绩排名证明或学院公示材料(盖学院或教务部门公章);

(4)专业四级证书、发表论文全文、各类获奖证书等扫描件;

(5)符合优先考虑条件的其它材料或个人自述自荐材料。

3.外国语学院根据申请情况,由学院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复试名单。9月24日晚,学院电话通知复试人及相关具体要求。

(七)考试时间安排

第一批复试时间为9月26日下午若第一批复试后,推免招生指标还有空余,各专业可组织第二批复试,时间初定为10月9日。

三、成绩与录取

(一)招生考试成绩

推免招生考试成绩=面试成绩,面试成绩按百分制计算。其中专业能力成绩占70% ,综合素质成绩占30%

(二)拟录取名单公示

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推免招生考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学院通过教育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发放待录取通知,考生须24小时内系统平台上确认“同意待录取”,未在规定时间内确认的视为放弃,华中农业大学将不再保留其拟录取资格。

外国语学院将汇总确接受拟录取通知的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并于10月20日将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由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已被华中农业大学拟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当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否则取消其推免拟录取资格。

(三)录取

最终录取名单以教育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确认的信息为准。

四、监督与反馈

欢迎有望获得所在高校推免资格的外语相关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踊跃申报,攻读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推免招生考试工作全程公示并接受监督。

监督电话:027-87285167

监督邮箱:fanli@mail.hzau.edu.cn

 

外国语学院

2021年91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