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我院举行2022级研究生专业导学会
作者:范莉编辑:范莉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07-13点击:

根据学校整体布局安排,为使研究生尽早进入学习状态,外国语学院于7月12日下午在线举行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导学与师生交流会。本次导学会由院长覃江华教授主持,耿云冬、张瑞嵘、郭海燕、柏灵等老师主讲,全体42名新生研究生参加学习交流。

会议伊始,覃江华院长首先从校情院史、发展特色、未来目标、学院导师与学术成果、毕业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许,期望大家能尽快进入研究生角色、明确规划,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将来为中华文化传播贡献力量。随后,四位老师结合各学位点发展情况,对各学位点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解读。

MTI教育中心耿云冬主任对中心进行了全面介绍,他介绍道,中心的发展兼顾传统与现代,并坚持与本校农科背景相结合,且突出实践创新。另外,耿云冬老师在对新生欢迎之余,也提出了对新生们的要求和建议。他谈到,新生们要谨记“诚、严、实、真”四字,要踏实肯干,实事求是,勤奋治学,并要立志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农科知识背景、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应用型口笔译人才。MTI中心副主任郭海燕老师为新生们详细介绍并解读了翻译硕士培养方案。另外,她还对学院特色教学课程和各类翻译实践活动也进行了简要介绍。她提出,新生们要对培养计划予以重视,要抓紧在导师的指导下对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学术活动、实践活动、学位论文研究等做出详细的计划和安排。

在外国语言文学的专业介绍会上,张瑞嵘老师从人才培养目标及要求、培养年限和方式、学位论文与学位申请要求等方面为四个不同专业方向的同学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同时强调外语人应当培养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做到学以致用,将来更好地服务国家与社会。柏灵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各方向的课程设置,建议大家跨方向选课,全面提升综合的专业水平。

会议最后,新生研究生进行了分师门的交流,各导师与其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了培养方案制定的个性化互动,并布置暑期阅读研修任务。

外国语学院充分用好新生入学前的暑期窗口期,提前开展新生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新生研究生的专业认知;搭建新生与导师沟通的桥梁,推进了硕士研究生的导学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