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读写赋能,以赛促学——外国语学院举办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系列赛事参赛经验分享会
作者:葛奕编辑:张亚男审核:梅婷时间:2022-11-21点击:

11月18日下午,我院成功举办了2022年“外研社•国才杯”英语系列赛事参赛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以“读写赋能,以赛促学”为主题,旨在通过朋辈分享经验,帮助更多学生掌握英语演讲、阅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激发学生们积极参加各项专业赛事的热情,在备赛过程中不断提升语言技能与思维能力,实现以赛促学。分享会邀请到了本年度“外研社•国才杯”英语系列赛事的三位省赛一等奖得主英语1901班张陈辰、英语2003班陈心愿、英语2001班郑斯媛进行参赛经验分享。本次分享会由英语读写基层教学组织和英语系共同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吸引了近百名学生参与。

 

 


分享会伊始,作为本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的获得者,张陈辰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备赛心得。她认为,所谓的“即兴演讲”并非完全“即兴”,其背后是语言基本功和观点素材的日积月累。她强调,出色的语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演讲的内容。为了在短时间内组织一篇具有真情实感的演讲稿,需要进行思维和语言上的长期准备,辅之以短期针对性的突击训练。针对备赛,张陈辰归纳了以下3点经验:

第一,以读促说。要做到中英文阅读双管齐下,广泛涉猎文学性书籍和文章,积累描写性的语句;同时多阅读人文社科类文章,积累具有思辨性的观点和素材。

第二,以写促说。要在常练常新中提升写作水平:通过写书评或篇章的summary,学会客观叙述;通过写书籍或文章的reflection,表达主观想法。平时勤加练习专四专八、雅思托福等写作,为演讲打好基础。

第三,读写复盘。学会将自己的笔记进行归类,并经常翻阅。记住“好作文是改出来的”,要在“polish your work”的过程中“refresh your mind”,在同学之间的互评中取长补短。

最后,张陈辰总结道,想要练好演讲,平时就要加强输入,雅思听力、TED演讲的文稿都是很好的材料,需要对部分语段进行背诵;输出方面,要进行跟读、仿读练习,学习发音技巧,增强表达能力。此外,演讲效果也是很重要的,自信的姿态和自然的动作是制胜的关键。


 


接着,陈心愿作为本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阅读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的获得者,和同学们交流了她在赛前的准备经验和赛后的复盘反思。她以自己的参赛经历为例,说明日常的学习就是一个长期备赛的过程,比赛中考察的一些知识点常常会与平日所学相契合,所以将课程知识灵活运用到考试中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赛前,她强调要利用样题进行大量的模拟训练,以此熟悉比赛题型和每个板块的分值,确定自己的做题顺序和风格。对于参赛时,她提醒同学们要准备一张白纸和笔,把不确定的题目和选项在纸上做好标记,方便检查和复盘。对于赛后,她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反思比赛时的所得与所失,并介绍了一些复盘技巧。由于大赛阅读题的材料覆盖面广,熟悉文章的话题便变得尤为重要,所以同学们需要在课外拓宽自己的阅读面,开阔视野。同时,保持良好的参赛心态也十分重要。


 


最后,郑斯媛作为本届“外研社·国才杯”英语写作大赛湖北省一等奖的获得者,分享了她的日常写作技巧和比赛经验。她认为,同学们要尝试以英语为工具搜索与写作相关的材料,对精彩却陌生的表达要足够敏感;同时,要珍惜平时每一次的写作机会,不遗余力地将积累的表达尽其所用。

关于此次参赛的一些经验,郑斯媛首先向大家说明了有关机器评分的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她强调,大家平时要夯实基本功,切忌拼写与语法错误,在保证句子正确的基础上再运用长短句、从句、强调句等,同时变换句子开头,使文章的句型多样化。她认为文章的篇章结构与整体性十分重要,不同类型文章有不同的结构,要学会运用连接词实现逻辑和语言的连贯性。她还向大家介绍了现场限时写作的破题思路,强调要合理分配写作时间,并以本次写作大赛赛题为例,向大家介绍了英语议论文、文化类和图表类说明文、信件类应用文的写作思路和文章架构。她提到,一些写作技巧的运用也是很有必要的,如同义替换、词性转换、修辞手法等,可以展现自己的文采。

郑斯媛最后强调,赛前的积累与练习永远是最重要且最可靠的。希望大家平时多关注时政热点,在阅读中增加自己的知识积累,多读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学会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

三位同学分享过后,与会同学提问进行了解答,互动氛围活跃。通过本次经验分享会,同学们不仅对“外研社·国才杯”英语系列赛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知,也学到了不少有关英语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收获了满满的“干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