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我院学子荣获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国家二等奖
作者:张唘瑞编辑:魏子淦审核:翟卉婷时间:2022-12-13点击:

2022年“外研社杯”演讲赛全国总决赛于12月11日正式落幕,历经四轮竞赛环节,我院英语专业2021级学子张唘瑞荣获国家二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于2002年创办,在国内外皆受到广泛关注,现今已经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大赛全程采取线上方式进行,分为地面赛区和网络赛区。作为网络赛区参赛选手,张唘瑞同学从4000多名选手中突出重围,通过层层筛选进入前90强,晋级国赛第二阶段比赛。

今年定题演讲以“China’s Wisdom for the World”为题,旨在站稳中国视角,强调青年担当,向世界传递中国智慧。张唘瑞同学以“Harmony in Diversity”为题,从自身亲自拜访汉绣传承人的经历出发,以中国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的优秀成果为例,挖掘“君子和而不同”古代中国智慧,探寻在世界范围内对于世界文化多样性的保护路径,强调新时代大学生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事业中发展个体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重要性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历史重任。面对即兴演讲环节,张唘瑞同学积极与指导老师交流互动、沉稳冷静,体现了不俗的专业能力,心理素质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

整个备赛过程得到了外国语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与悉心指导。早在校选赛决赛阶段,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老师已就演讲稿内容和逻辑提出宝贵意见,指导老师潘不寒、翟卉婷老师从不同角度进行指导,从定题演讲语言内容,选手神态着装,即兴演讲结构策略,备赛心态演讲效果等等,或宏观或细节地给予建议与指导。回顾从5月开始至今半年以来的备赛,张唘瑞同学受益颇多:“本次演讲大赛不仅提升了我的写作能力,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同时也让我也意识到了自己在认知广度,知识范畴和思考深度上种种不足。与此同时,这份成就更是归功于两位指导老师和外国语学院领导、老师们指导和鼓励,这份经历对我来说更加弥足珍贵。”

据悉,2022“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外语测评中心联合承办,是面向全国各大高校的大型赛事。我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并以此为契机,引导学生培养国际视野和本土实践能力,充分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