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在第八届“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发展论坛”上作报告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秦发兰时间:2022-05-17点击:

2022年5月14日,第八届全国研究生英语教学与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研究生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大连理工大学承办。论坛邀请了知名院校专家和代表,就新时代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的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课程设置、教材建设以及教学形态等主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我院副教授朱茜博士受邀做了题为“农林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朱茜的报告从“培养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的必要性”、“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举措”以及“改革成效”三个方面展开。她首先从国家战略对人才发展的需要、我校一流人才培养对公共英语教学的需要等方面论述了培养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的必要性。接着,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的一系列举措。一是建设学术英语课程体系。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课程紧密结合学生的学科和专业,开展专门用途学术英语教学,并针对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以及博士生的特点和需求,分别开设了《学术交流英语》《学术英语读写》与《英语论文写作》三门课程。二是创新教学方法和评价体系。在教学方法创新方面,教学团队进行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实施“课堂教学内容做减法、课堂教学效果做加法”的教学设计,增加了学生的课外自主学习时间,增强了课堂上的师生互动,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课堂投入度和专著度。同时,教师引导学生开展项目学习,使学生“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实现“学用结合”。此外,教师充分利用我校农科英语语料库开展数据驱动教学。在教学评价方面,教师们积极转变理念,将传统的成就测试转变为促学评估,通过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的有机结合,以及发挥教师评价、同伴互评和学生自评的共同作用实现以评促学的目标。三是积极开拓第二课堂。鉴于课内学时有限,教师积极开拓研究生英语学习第二课堂,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开辟创新实践空间。比如鼓励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术英语比赛、举办学术英语主题讲座等、指导学术论文撰写、鼓励并支持我校研究生申报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四是教材建设。我校牵头并联合湖北省其他高校正在编写一套行业特色研究生学术英语教程,我校主要负责农林分册的编写。该教材源于我校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改革实践,教材的出版将进一步促进研究生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五是师资建设。学术英语师资建设主要从教师学习与教学研讨以及英语教师与专业教师的合作两大方面进行。未来进一步探索英语教师与专业教师的深度合作模式,充分利用两者各自的优势助力学生成长。最后,在教学改革成效方面,尽管改革开始的时间不长,但取得了一些令人鼓舞的成绩。学生对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非常认可,课程满意度高,同时在比赛以及论文发表方面也取得一定成绩;教师则进行教研结合,立足教学做项目,申报了各级各类课题。

朱茜的报告具有鲜明的校本和行业特色,为其他高校培养研究生学术英语能力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