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华中农业大学2022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外语专场成功举办
作者:宗梦竹编辑:陈啸审核:方红时间:2022-10-04点击:

(文|宗梦竹 审核|方红)9月29日下午4:30,由华中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主办,外国语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坊承办的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工作坊在外国语学院教工之家顺利举行。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室指导团队、本科生院相关工作人员、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在研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教学团队教师、新进教师等44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室负责人李恺老师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对如何在教学内容中挖掘思政元素进行了详细讲解。李恺指出,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以及教育者先受教育是做好课程思政的三项基本功,思政元素核心在“思想”、定位在“政治”、根本在“育人”。在元素挖掘方面,老师们要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在不同课程上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外语类课程思政要体现外语专业人才核心素养,教育的使命和责任;要彰显良好的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以及合作精神,创新精神;要培养宽厚的中外文化知识,求同存异、吸取文化精华,良好的文化品格;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提升国际视野,厚植家国情怀;最终要落实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承、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方面。李恺认为,课程思政应当具有科学性,合理分析不同类课程所应挖掘的思政元素;具有针对性,做好本专业的课程思政;具有逻辑性,每门课以及每个章节做好贯通;具有协同性,加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的协同交融。

工作室教师汤蓉对课程思政教学方法进行了讲解。她说,课程思政不等于思想政治教育,我们要做教学的有心人,在课程目标、教材编写以及教案课件等多方面全方位全过程融入课程思政,并在融入时找准切入点,自然融入,使其浑然一体。在教学理念方面,以学生为中心、知识讲解与课程思政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们的教学目标,在思政元素融入时,遵循适度原则、协调原则、异质性原则以及有效性原则相结合。

在案例展示环节,外国语学院丁艳雯和金蓓两位老师分别结合所教授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案例展示。丁艳雯老师介绍了英语专业核心课程《英国文学导读》的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并以《威尼斯商人》为例,从思政元素的挖掘、教学设计、作业布置等环节展示了该课程如何实现价值、能力和知识相统一的课程目标。金蓓老师的《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引入《理解当代中国之汉英翻译教程》,通过在课堂教学、课后练习和专题讲座中引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双语内容,把翻译能力培养与育人目标相融合,从而培养学生用外语传播中国的能力,并在学生心中厚植“翻译强国”的思想与理念。

接下来,曹敏惠老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曹老师以全真课堂的模拟形式,通过雨课堂互动带动在场老师参与,使其身临其境,体验学生课堂感受,并通过讲解分析巴斯德实验,示范如何在课程中巧妙融入思政元素,达到育人目的。

在反思与交流环节,老师们分享和交流了自己在课程思政实践中的心得体会,指导团队专家也对老师们的困惑和疑问进行了解答。

活动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院十分重视课程思政建设,今年暑假学院成功举办了2022年“三全育人”研讨会,进行了“三全育人”主题报告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体老师应当更进一步思考自己是否充满育人情怀,是否全身心融入课堂之中,每位老师都应做教学的有心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