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晚茶·碎读书会(2)成功举行
作者:谭悦编辑:张亚男审核:李敏锐时间:2022-12-05点击:

11月25日下午,由我院研究生会组织策划的第二期“碎读书会”在人文楼附楼A109如期举行。本次书会旨在进一步加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对西方重要文学思潮“浪漫主义”的理解,选取读物为20世纪英国哲学家以赛亚·柏林的《浪漫主义的起源》龚献静教授和李敏锐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与学生共同就“你眼中的浪漫主义”展开深度探讨畅谈品味书香后的收获与体会。

读书会伊始,李敏锐对参加此次读书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解读了推荐本读物的原因。“我研究生时期便读了这本书,现在再读,又有了新的收获与感受可谓‘一书百获’

领读人谭悦分享交流了《浪漫主义的起源》的主要内容、相关知识思考及反思。龚献静对谭悦的分享给予了肯定,并分享了德国萨弗兰斯基的《荣耀与丑闻》她提到,在了解一个思潮时,不要仅仅拘泥于一本书,而要注意拓展思维。参与的学生还以此书为出发点,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享。“我认为的浪漫主义就是街边摆摊的夫妇,虽然可能收入不高,却可以看到他们之间融融的爱意”余雪聪分享道。聂晗煜表示这本书中席勒的悲剧理论加深了她对不同时期悲剧作品的理解,同时,她还从这本书中找到了写学位论文时所遇到的难点的答案。此外,李知怡、李莹分别以浪漫主义时期的美术和音乐作品为例,分享了她们的收获。

本次读书会以《浪漫主义的根源》最后一段的中心句结束:“因此,浪漫主义的结局是自由主义,是宽容,是行为得体以及对于不完美生活的体谅。”李敏锐在分享会结尾时“自然一词做总结自然”其实已经演变成一种处世原则,这与我们要活得自然点的生活态度不谋而合。最后,他对文学、翻译及语言学不同方向观点的碰撞给予了充分支持和赞赏,并鼓励大家不仅要对学术保持热情,更要对生活保持热爱,期待在下期文学读书分享会上再次与大家进行交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