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晚茶·碎读书会(4)成功举行
作者:余秋瑶编辑:范莉审核:耿云冬时间:2023-03-27点击:

3月24日晚6:30,由我院研究生会组织策划的第四期“学术晚茶·碎读书会”在教工之家如期举行。本次读书会选读书目为国际生态语言学知名学者Arran Stibbe所著的Ecolinguistics: Language, Ecology and the Stories We Live By(《生态语言学:语言、生态与我们信奉和践行的故事》,以下简称《生态语言学》),领读人为2022级研究生余秋瑶同学。我院语言学方向教师耿云冬和卢健受邀参与交流。

读书会伊始,耿云冬老师对参与新学期第1次读书会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对当下学术研究生态化取向的看法,并简要阐述了本学期读书会拟选定“生态”这一主题的缘起。

余秋瑶同学依次从“作者学术背景”、“生态语言学核心概念”、“所读书目框架内容”、“感悟与体会”以及“疑惑和解答”五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阅读收获。她以简洁、清晰的语言,结合书本用例,向大家展示了《生态语言学》这本书的知识要义,同时也注重学以致用,尝试在生态语言学框架下针对不同品牌的纸巾包装做了精彩的多模态语篇分析,激发了大家对“生态与生活”话题的浓厚兴趣。

参加读书会的两位老师充分认可余秋瑶的读书之法与汇报逻辑,尤其赞同她在实践感悟上的思考。耿云冬老师表示,这次分享让他对生态话题的相关研究更感兴趣,并分享了他拟从生态语言学视角探索词典文本的研究思考。卢健老师就生态话语分析这一点与学生们展开了充分交流,详细阐发了“观念形态”、“话语选择”和“行为潜势”三者之间的辩证互动关系。他特别指出,生态不是研究方法,而是一个维度,一种视角,生态语言学是运用语言学方法从生态的视角来研究话语,让在场的同学们对生态语言学学理价值与应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研讨交流阶段,研究生谭悦、彭晶晶和李知怡分别围绕“生态保护的践行”、“文学中的生态语言学运用”以及“生态观和人类中心主义的关系”等问题,与在场的师生做了探讨。讲座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从本次读书会的讨论分享中获益良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