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news

学院新闻

【战“疫”故事】党旗飘扬在基层抗疫前线
作者:编辑:朱玲审核:时间:2020-03-07点击:

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背着沉重的消毒水,在没有电梯的楼道里上上下下消毒,气喘吁吁,汗流浃背。这是我院覃江华副院长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日常情景。

覃江华三年未曾回老家过年,今年本有机会回家陪伴父母的他,却在武汉封城前几天毅然决定留下。“武汉是我的家,我在武汉学习工作的年头已经超过在老家度过的时光了。”覃江华深情地说,“武汉遭此大难,我心如刀绞,就想着尽力去守护她。我不想自己热爱的城市受伤害,被污名化。”他要为这座他热爱的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覃江华居住在武昌水果湖街道的一个社区,小区里缺少正规的相关物业服务。在得知社区抗疫志愿者招募工作开展后,他和同为党员的妻子第一时间报名参与,冲在了防疫的基层一线。社区志愿服务的内容是琐碎而繁杂的:搬运爱心蔬菜与团购物资;给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运送物资;为整个小区尤其是有确诊病人的楼栋全面消毒;帮助社区的外国人解决生活困难;为社区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此外,覃江华还需要兼顾学校的课程教学任务和家庭生活,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志愿服务很重要,但我的本职工作也不能受影响。”

覃江华和社区志愿者的合影

覃江华和社区志愿者的合影

     覃江华所在的小区有5位重症患者,部分居民被隔离。问及是否担心过被感染时,他说道:“在没有专业防护装备的情况下,不担心是不可能的。我有自己的人生规划,还有许多重要而美好的事情等着我去完成;我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不想把病毒带回家。可看着疫情越来越严峻,我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病毒的那点恐惧也就不算什么了。

     提及社区工作的收获时,覃江华表示,最让他记忆深刻的就是在抗疫过程中收获到满满的感动。下雨天,许多女志愿者巾帼不让须眉,帮忙搬运个头很大的爱心冬瓜;覃江华负责帮助的巴基斯坦留学生Kamran选择同武汉人民一起抗击病毒,向世界传递对武汉美好感情“China and especially Wuhan is my second home. Wuhan will be much stronger than before”Kamran表示;同道师友也奉上关心祝福,英国曼彻斯特大学Luis Perez-GonzaLez教授在微信里鼓励道: “I just wanted to say that I really admire your civic sense of duty. Both your children and your family should be proud of the example that you and other volunteers are setting. I hope you remain healthy and this situation is resolved soon.Thanks to the work of healthcare staff and volunteers like you.Take care.”

“没有想太多,尽一份微薄之力吧。在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同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武汉能尽快好起来。”数天劳碌之后,覃江华感慨,“有时候虽然很累,但是感觉很充实。特别是为大家服务之后,会觉得很快乐。这种充实和快乐,一扫前几日那种恐惧、郁闷和悲伤交杂的情绪,对自己也是一种治愈。”

“只要克服对病毒的恐惧,就没有什么困难。”覃江华带着必胜的信念服务在抗疫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疫情大考,重在基层,难在基层,正是因为有无数像覃江华这样在基层抗“疫”前线默默付出的人,才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江华和负责帮助的巴基斯坦留学生Kamran合影

覃江华在社区给楼道消毒

覃江华在搬运爱心蔬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