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教师风采

【战“疫”故事】一堂来自澳洲的直播课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0-02-24点击:

       提示: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不断升级,原定于2月4日从澳大利亚回国的刘珍老师滞留在当地。开学第一周,她完成了硕士英语 A1-A5班共10个课时的网上教学任务,她是如何在异国他乡完成直播教学的?以下根据刘珍老师的口述整理。
      突如其来的疫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形势一天一变,原定2月4号回国的航班突然取消,打乱了所有的计划,我意识到我暂时回不了国。因为出发的时候并不知道会出现这些情况,我既没有带电脑,也没有带教材等相关资料。心急如焚的我担心影响上课,赶紧和大使馆联系,询问是否有商业包机的机会,只要能赶紧回武汉,不影响教学,即使费用高点也能接受。遗憾的是大使馆答复是暂时没有包机计划。无奈之下我找到新的住所安顿下来之后,就每天思考着如何上好直播课。
      课前准备
      从2月3日起,我每天来回2个小时前往墨尔本州立图书馆,利用图书馆的电脑和网络搜索教学资源,精心备课,准备教案。同时还找朋友借到一台电脑,使我可以给学生上直播课。听说澳洲的网络没有国内好,我开始很担心直播课程的效果。为了测试网络和设备,我先建一个QQ群,把国内的家人都拉进去,请他们在群里听我上直播课,反馈意见。在上课前两天,我又在班级群在群里和学生再做测试,确保直播上课顺利进行。澳洲和国内有三个小时的时差,怕错过上课时间,我上课前专门做了国内和澳洲上课时间对照表,并上好闹钟进行提醒。
      为了让学生尽快进入学习角色,课前三天我在群里发布了文献阅读材料、思考题和作业,要求学生做好预习,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每次上课我提前20分钟进群,要求学生提前10分钟进群打卡。学生打卡结束后我上传课堂教学资料,网络视频链接,说明什么时候使用,如何使用。
      特别的课程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我在第一课做了专门的教学设计,给学生提前布置阅读作业China Daily 的文章,要求学生们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相关背景知识,结合阅读材料思考:比疫情本身更可怕的是什么?上课的时候我检查预习成果,通过方舱医院里“阅读者”的图片引导学生讨论面对疫情我们应该如何守护希望;阅读BBC新闻材料,引导学生思考,一些媒体报道使用Wuhan Virus 和China Virus是否正确,讨论新的疾病的正确命名方式;通过观看科普视频,了解新型病毒为什么会快速传播,我们如何做好防护;最后布置科普小论文的写作作业。
      所幸第一周上课教学进展顺利,除了少数同学出现短时卡顿外,大家上课的体验感都不错。学生课堂讨论热烈,参与度高。我在课程结束后也了解学生对英语直播课的感受,学生都说上课时必须高度注意力集中,有点累但是上课的效率非常高。
      那些感动
      因为没有耳麦等设备,又担心学生听不清,所以上课很大声,一周下来嗓子都哑了,学生下课的时候纷纷说老师辛苦了,提醒我注意保护好自己和嗓子。所以感觉当老师很幸福,因为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也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与同学们重逢于狮子山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