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1. 办学历史

华中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是“211工程”建设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创办于1898年,早在湖北农务学堂时期,学校聘请了多位日籍和美籍教师,并延请王国维、樊炳清等担任教译。1952年院校调整后,学校成立外语教研室。1979年,外语教研室与数学教研室等合并成立基础课部。1983年国家农业部、林业部、水利电力部、国家气象总局利用世界银行农业教育科研项目贷款建立了华中农业大学外语培训中心,主要承担国家农业、林业、水利三部门出国人员英语培训任务,共培养农林系统出国人员1500余名,为国家早期对外交流培养优秀外语人才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学校走向国际培训了大批师生员工。

为适应新时期国家和社会对外语专业人才的需要和提高外语人才培养水平,1993年7月由原基础课部公共外语教研室和外语培训中心合并成立外语系。2008年2月成立外国语学院,设有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公共外语教学部(大学英语教学部与研究生英语教学部合并),MTI教育中心,外语实验教学中心等教学机构。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专业教研室被评为省级优秀教研室。成立了11个基层教学组织,积极开展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竞赛等活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获得感与满意度。

 

9100

 

2.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15名,其中专业教师96名、管理及实验技术人员19名。专任教师中教授6名、副教授42名、讲师44名、助教4名,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50%;具博士学位教师26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7%;专任教师中外籍教师1名。学校“狮山硕彦计划”科研人才A岗1名、B岗1名,教学名师A岗1名、B 1岗1名、B2岗8名。现有专业学位硕士导师14名、学术学位硕士导师11名、校外导师16名。长期聘请外籍教师2名。大部分教师有出国(境)留(访)学经历。3人次在国际组织机构(期刊)兼职,15人次在国内学术组织机构(期刊)兼职。

学院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岗教师获校级以上竞赛奖项88人次,其中校级62项、省级18项、国家级8项。其中,有 2 名教师获湖北省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并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近十年来,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在大学英语教学、研究生英语教学、英语类专业人才培养方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二次。建成在线开放课程8门,建成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5门,《英国文学导读》国家一流课程上线强国湖北学习平台。

 

3. 教育体系

学院承担全校公共外语教学,有英语和商务英语2个本科专业、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英语专业和商务英语专业被批准建设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1993年开始招收涉外英语专业专科生,共培养涉外英语专业专科生127名。1998年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11年开始招收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2015年开始招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2019年开始招收外国语言文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截至2021年6月底,培养毕业本科生2973名,其中,英语专业2297名、商务英语专业676名;已培养研究生96名;目前在校本科生579名、研究生42名。


4.人才培养

育人理念。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学生中心、兼蓄中外、善思笃行”的育人理念。公共外语教学秉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外语学习需要,培养学生国际胜任力、跨文化交际能力、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思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主动改革,以贡献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英语类专业注重与学校优势与特色学科结合。培养语言基础实、文化品位高、文学素养深、学校特色明的高素质外语专业人才。研究生人才培养紧跟学科前沿与社会发展需要,以研究中心为依托,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培养外语高端翻译人才、外国语言与文学领域高层次人才。

 

专业与课程建设。英语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商务英语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有8门在线开放课程,包括,《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初、中、高级)、《雅思写作》、《高级英语》、《英国文学导读》、《美国文学导读》、《外国文学导读》。建有6门一流课程,其中,《英国文学导读》为国家一流课程,并被上传至学习强国平台,《大学英语综合教程》(初、中、高级)、《外国文学名著导读》、《英语读写(1-2》)为省级一流课程。目前学院提供5种语言课程,分别是英语、俄语、法语、德语和日语。

 

实验/践平台。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拥有云网络平台、同声传译、商务实训、计算机辅助翻译、录音棚、英语电台等实验/实践平台。英语电台每天定期播放有关国内外新闻、校园生活、英语学习等方面的内容,丰富学生英语文化知识,拓宽学生视野。建有学院层面的“外院之声”和以课程等为单元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有戏剧社、文化节、校长杯等学生社团活动,有校、省、国家级大学生各类竞赛、自主创新和志愿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广阔的自主发展新天地。

 

人才培养改革。公共外语教学构建了通用+学术、理论+实践、语言+文化+学术、本-硕-博一体化的具有一定学科背景的公外教学课程体系与教学模式;英语专业开展了多轮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构筑了以语言技能为根本,以跨文化沟通为导向,以高阶思维为旨归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改革成果获评“湖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商务英语专业秉持“强基础、显特色、重应用”理念,构建了BECP“以商务(Business)为纲、以英语(English)为本、以能力(Competence)为要、以职业技能实践(Practice)为核”的增值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开始培养“英语+法语”双语精英人才。

 

综合能力强。英语专业四、八级通过率分别超全国平均40个百分点和30个百分点以上;商务英语四、八级通过率分别超全国平均40个百分点和35个百分点以上;学生在学科竞赛、专业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屡获奖项;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合格证书优秀率达85%; 2019、2020年共40多人获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一等奖;在第三届(2019)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竞赛所有高校中位居第三,荣获优秀院校奖,20名同学获全国一等奖,一等奖获奖率51%,是全国各院校平均数的十倍;2018年在首届湖北省高等院校“亿学杯”商务英语实践技能大赛获特等奖。2020届毕业生宫琪申请了七所世界知名大学,全被录取。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和商务英语专业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2021年)中68位学生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升学质量高。本科毕业生国内外升学率超30%。一批优秀毕业生免推或考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境外就读学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南洋理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就业质量优。一批优秀毕业生任职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格力、华为、中国银行、中国电信、中国建筑、中央电视台、浙江大学、中南大学等企事业单位。涌现出了一批在国际事务等各领域的优秀人才,如赵玉衡、周峰、李梦圆、欧里莉、郑闯、黎孔清、李娜、周明、王凤竹、魏丹丹、阎静、刘学、张瑜彬、逄亚萍、陈曦、李琦、陈诚、欧阳翠芹、刘昌胜、王地、赵曼、殷睿宣等。

根据《麦可思2018应届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2017届英语类专业学生毕业一年后就业率为100%,教学满意度高达98%,英语类专业是全校学生与教师交流度最高、是对母校满意度和推荐度最高的专业。我院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用人单位进行回访,普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踏实勤奋态度、努力进取精神与团队协作意识表示赞赏。

 

5. 科学研究

学院重视科研工作,建有外语教育研究所、农科学术英语研究中心两个校级学术研究机构,及语言学、文学、翻译学、国别与区域暨世界农业文化研究四个院级跨学科研究中心。

2011-2020年,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及以上研究项目60余项。2011-2020年教师公开发表中文学术论文275篇,其中C刊论文94篇;发表SSCI、A&HCI论文12篇;出版教材、专著14本,自编研究生教材4本。

学院每年邀请一批国(境)内外外语教育、外语研究等领域的名家名师来校交流指导,构建了以研究中心为主导的常态化、长期化的学术交流机制。鼓励教师参加国(境)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

 

6. 国际合作与交流

学院与国外相关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每年派出师生进行访学、学习、实习等。定期组织国际会议,2021年6月主办了首届“新媒体翻译国际学术论坛”。学院与本科生院合作,每年暑假聘请20名美国高校教师来校为600名左右本科生开设“暑期国际英语口语强化班”;师生承担奥本学院暑期课程助教工作;以学院为主导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

承担学校国际化课程建设英文翻译工作,承担学校英文网站建设翻译工作,建设了“农科英语语料库”,服务校内外国际成果出版(发表),为学校国际化提供语言、国际胜任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服务。

学院师生在国际会议、国际赛事等大型活动上担任志愿服务,担任口译与笔译工作。学院每年春季学期举行华中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秋季学期举行华中农业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

覃江华、徐贝贝等老师在国际学术机构和期刊等兼职。

学院开展3+1,2+2等形式的国际联合培养,开展国际组织高端人才培养,推荐优秀学生在国际组织实习。        

 

                                                                                                    二零二二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