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外国语学院举行国家级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作者:孙明月编辑:孙明月审核:覃江华时间:2022-01-20点击:

为提高我院科技创新能力,助力青年教师成长,1月19日下午,我院在教工之家举行国家级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科发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办公室王文涛出席会议,学院近30位教师参与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覃江华主持。

朱茜副教授和张瑞嵘副教授分别介绍了语言学类和翻译学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申报经验。他们从选题思路、选题设计、文献综述、研究内容设计、研究思路拟定、研究团队建设等角度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

柏灵副教授阐述了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申报流程与技巧。围绕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相关政策解读、与其他国家级项目的区别和申报书写作要求与规范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并将申报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总结和梳理。

覃江华教授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跨学科申报经验。他重点讲解了申报书的开头、文献综述、论证、研究方法、前期研究成果五部分内容的填写技巧,并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进行了详细解读。

王战教授从评审人的视角,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的基本属性与特点、两类项目表格的填写以及评审程序,并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什么样的基金本子是评审专家眼中的好本子。

在互动环节,与会教师就选题依据、思路方法、研究对象、研究范围等问题展开讨论。



王鹏从“小”“早”“细”“久”四方面对拟申报项目的老师提出要求,“小”即从小处做起,打好基础;“早”即早选题,早动笔,早论证;“细”即注重细节,完善形式;“久”即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此外,他勉励大家在科研工作中要提高站位,立足中国国情、增强问题意识,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

覃江华在总结中肯定了此次交流会的意义,他表示,此次交流会是一个学术对话平台,是一次学术启迪和思想盛宴,希望老师们接下来能扎扎实实的投入到学术研究中,进一步精心打磨本子,争取2022年获得立项突破。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努力做好科研学术服务工作,助力学院教师高质量的科研学术活动和产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