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家辅导报告会
作者:张亚男编辑:张亚男审核:覃江华时间:2022-11-10点击:

11月9日晚,外国语学院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暨专家辅导报告会于线上举行。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彭爽教授应邀交流语言学科研项目申报经验。院长覃江华主持报告会并做项目申报动员。

彭爽教授首先通过大数据展示并分析了近几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情况,包括2022国家社科年度项目选题高频词、2021年语言学学科立项情况、研究热点知识图谱等内容。彭爽教授指出,随着语言学的分支发展,语言科学横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其分支学科逐渐丰富,使得哲学、民族学、历史、考古学、教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心理学等学科背景的申报人逐渐开始跨学科申报语言学项目,加大了语言学学科申报的难度。在这一背景下,选题成为项目申报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关于选题的原则和创新手段,彭爽教授提出,选题应遵循三大原则:一是需求侧原则,关注党和国家、地方经济、社会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基础性重大研究和人类发展需求;二是供给侧原则,从申请者前期研究基础,申请者和本学科个人需求,如职位职称、教研相长、学术地位、学术兴趣等出发;三是创新性原则,将研究对象、研究区域、研究视角、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理论方法、技术手段等创新思想体现到选题题目中。通过学科交叉以及材料独特两个创新手段加强排他性,可以增加选题入围以及中标的机率。

彭爽教授结合个人申报体会强调,科研项目申报成功的四个关键点,即新颖的选题、合理的论证、不懈的坚持、非凡的运气,四者缺一不可,其中选题是第一位的。此外,申报者还要有强烈的申报意愿和势在必得的劲头,否则容易中途放弃;要全身心投入,排除一切不必要干扰,避免碎片化思考,申报项目既是高强度的脑力劳动又是高耗能的体力劳动,注意休息,劳逸结合;要树立正确的得失观,付出终有收获,即使没有获得任何项目,也整理了思路、深化了论证、锻炼了团队,也能产生出几篇高质量的文章,至少为下次申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后要换位思考,从评审专家的角度审视自己的申报书,避免四平八稳,适当剑走偏锋,从相关交叉学科借鉴研究范式、理论、方法、思路。

报告结束后,校内外参会人员与彭爽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就选题如何寻找切入点、选题关键词如何拟定、跨学科如何进行申报、申报书如何排版美观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院长覃江华对彭爽教授有理有据、清晰明确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并期待彭教授有机会莅临华农现场交流指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