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龙迪勇教授谈“出位之思”:西方小说的音乐叙事
作者:戴思晴编辑:张亚男审核:李敏锐时间:2022-11-23点击:

20221117下午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院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龙迪勇应邀做客第194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出位之思’:西方小说的音乐叙事”为题,通过腾讯云端为我院与校外慕名而来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院长覃江华教授致欢迎辞,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副教授主持讲座

 

 

龙迪勇首先谈到,苏珊·桑塔格认为小说这一叙事类作品会受到其他艺术或其他媒介的影响。在苏珊·桑塔格看来,散文体小说会越来越多地受到其他媒介的影响,不管这些媒介是新闻、平面、歌曲还是绘画。小说很难保持其纯洁性——也没有理由要它保持。在此基础上,龙迪勇谈到桑塔格的说法涉及的其实是“出位之思”,也就是“跨媒介(体)”问题,而这一古老的美学问题,桑塔格在媒介高度发达的新的时代背景下再次重提时,其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便得以体现出来。

龙迪勇根据叶维廉先生《“出位之思”:媒体及超媒体的美学》一文,谈到就叙事而言,“出位之思”实际上就表现为跨媒介叙事。跨媒介叙事不仅发生在异质媒介之间,也发生在同质媒介之间。由于在中国小说中,有意识地追求小说音乐效果的跨媒介叙事现象极为罕见,而西方小说中的这种情况却较为常见,因而龙迪勇具体阐释和分析了西方小说的音乐叙事。

龙迪勇谈到西方小说模仿音乐艺术的跨媒介叙事作品可以分为三种类型。首先最直接也是最主要的一类是在“内容”层面模仿音乐,其最常见的形式便是叙述音乐家的故事,或是塑造音乐家形象的叙事作品。龙迪勇以德国作家托马斯•曼的小说《浮士德博士》(Doctor Faustus) 这一叙事文本为例,对文学书写音乐或音乐家的跨媒介叙事进行了详细阐述。西方小说音乐叙事的第二种类型,就是像器乐一样最大限度地缩减了语词的表意性的那类叙事作品,这类叙事作品会尽量减少对外在事件或“故事”的再现,它们追求的是像音乐那样去创造纯粹的美的形式。第三种类型便是在结构上模仿或借鉴音乐艺术的那一类跨媒介叙事作品。正是考虑到结构在构成叙事文本中的重要性,所以有学者或作家认为,小说对音乐的模仿,或者说小说作品的音乐化,主要就表现在叙事结构上。

龙迪勇的精彩分享引发了腾讯云端广大师生们的思考,他就大家提出的“怎样界定跨媒介和跨学科研究?”、“如何更好地建立音乐叙事的后两种类型与文学作品的桥梁?”以及“音乐在文本中对叙事结构有何种推进作用?”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至此,本期学术专题讲座在众师生的积极发问与龙迪勇的热情解答中落下帷幕。


 

专家简介龙迪勇,东南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艺术学院院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故事与艺术媒介实验室负责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叙事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多项,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空间叙事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