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2019研究生学术年会活动:湖北工业大学黄海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严琼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12-02点击:

11月29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海泉教授莅临我校,面向外国语学院老师和学生,进行了题为“When OR is assigned a conjuctive inference in child language(儿童语言中‘或者’的联言推理)”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徐贝贝老师主持。

黄教授讲座内容分四个部分: 引言,文献回顾,当前研究和结论。在引言部分,他主要介绍了转折连词“or”包容性理解的选言推理,逻辑学认为,对于“A or B”“A或者B”这一陈述而言存在三种理解:即如果A是真,该陈述为真;如果B为真,该陈述为真;如果A和B同时为真,该陈述也为真。在“or”的排他性理解选言推理下,A和B同时为真,则该陈述为真的说法将不适用。此外,他还介绍了连接词的自由选择推理理论,当道义情态动词如:“is allowed”“可以”和“or”“或者”同时出现时,通常会产生联言推理的理解,即“或者”此时被理解成“并且”。例如:“John is allowed to eat sushi or pasta.”被理解为“约翰可以吃寿司和意大利面。”文献回顾时,黄教授指出儿童语言中,对于“A or B”的陈述,儿童理解是A和B同时为真,该陈述才为真,即“A or B”=“A and B”。

黄教授的研究主要聚焦于两方面:一,在儿童语言中,出现道义情态动词时,连词推断理论是否适用?二,出现第三种情景选择时,连词推断理论是否仍然适用?基于以上问题,他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得出以下结论: 当出现第三种情景选择时,儿童的联言推理理解会受到干扰;当出现道义情态动词时,联言推断理论在儿童语言中同样适用。该研究的结论一方面冲击了联言推断理论,另一方面也对包容性选言理论提供了佐证。

此外,黄海泉教授专门表达了对Stephen Crain、Rosalind Thomton以及Peng Zhou三人的感谢,他指出在科研路上,大家都要怀抱感恩之心。

在报告尾声,黄教授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科研道路上的宝贵经验,指出科研之路无捷径,惟有多读多写,不怕吃苦。外国语学院徐贝贝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心得,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 黄海泉,男,教授,博士,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理论语言学及儿童语言习得。2012年获湖北省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基金,并赴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访学一年。2014年获得该校全额奖学金,并开始攻读博士。师从世界知名语言学家Stephen Crain教授。2018年4月获得麦考瑞大学博士学位。曾在湖北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理任翻译。多次承第担教育国际合作会议官方翻译。并在武汉市海外旅游总公司担任兼职导游。有丰富的口译实战经验。迄今为止,已在其研究领域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6篇分别发表在Language Acquisition,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 The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及世界知名出版社Cascadilla Press和John Benjamin。主持校级、省级和麦考瑞大学研究生科研项目近10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1部,曾多次赴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台湾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汇报研究成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