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 对外经贸大学王立非教授应邀作报告
作者:张琴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8-11-14点击:

11月1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18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院长姚孝军教授致辞。本次学术年会历时两个月,包括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宣讲、特邀报告、研究生报告交流、研究生科研记录本检查评比等环节。作为本次研究生学术年会的首场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受邀做客我院“外语名家谈”,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国内外翻译服务标准现状看MTI翻译学生的能力要求》的学术讲座,我院MTI教育中心教师及2018级研究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中,王立非教授从语言服务发展现状、MTI教育现状两方面展开,谈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讲座伊始,王立非教授提出“MTI学生毕业后都从事了哪些工作?”随后指出MTI学生的就业选择多样,并非只能进教育部门,并鼓励与会同学拓宽视野,以后能从事其他语言服务相关行业。接着,王教授以各种调查结果及具体数据展示了国内外语言服务行业发展现状的大好趋势,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语言服务产业的主要模式及语言服务ISO标准,并以进博会为例,展望未来几年内的语言服务行业发展及其关联产业的发展,认为国内语言服务行业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就业形势十分可观。

随后,王教授从MTI报录比、翻硕学生毕业论文形式及教育质量调研指标分析了MTI教育现状,以此提出了对教学方面的建议:学校软硬件要两手抓,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都要跟上。还指出人才培养既要面向国际化,又要发展本校特色,并针对我院硕士生课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王教授指出语言服务人才除了要具备优秀的语言能力外,还要培养跨文化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等多种能力,认为在座学生要把学习而并实习作为第一要务,并鼓励大家认真学好二外及其他相关领域专业知识,多多充实自己。此外,王教授针对市场上运用机辅翻译软件的状况,强调了其重要性,指出MTI学生不仅要提高自己的翻译水平还要提高自己的技能学习能力。讲座尾声,与会同学积极提问,王教授对此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姚孝军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向王立非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

此次讲座运用了大量调查研究结论,资料翔实,不仅为学生们日后的专业实习选择方向拓宽了思路,也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指导和帮助,在座的师生都受益匪浅。


人物简介:王立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学协作组组长,全国高校翻译专业教学协作组副组长,全国国际商务英语研究会常务副会长,CSSCI期刊《中国翻译》、《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六本期刊编委,研究方向:应用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二语写作、商务话语、语言服务等,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等S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104篇,主持起草《普通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大纲》,著有《商务英语名物化研究》、《商务英语论要》、《中国企业“走出去“语言服务蓝皮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2项等,两次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