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匈牙利著名学者彼得.海居应邀畅谈“城市景观与文学”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11-08点击:

11月7日下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匈牙利佩奇大学古典语文学系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评论》(Nelhelicon)主编彼得•海居(Péter Hajdu)做客外语论坛,以“城市景观与文学”(Cityscape and Literature)为题为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副校长高翅、学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杨革新主持。
  海居教授围绕城市景观中的意识形态编码及文学作品对城市景观的再现与改观两大议题,介绍了欧洲文学中城市景观背后丰富的政治、宗教和诗学意蕴。他首先以古典时期现实与文学作品中的历史景观雅典卫城为例,讲解了古代城市建筑及文学作品如何弱化和粉饰古罗马帝国对雅典的侵占史实。接着,海居教授指出了表现城市景观的三大文学体裁:旅行游记(Travel Writing)、讽刺文(Satire)与小说(Novel),并以现代主义作家詹姆斯•乔伊斯的小说《尤利西斯》对都柏林的再现为例,介绍了小说研究中的文学地图的描绘。最后,海居教授以近现代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雕塑与纪念碑等城市建筑的生产与再生产为例,剖析了不同政权时期(奥匈帝国、匈牙利苏维埃共和国、匈牙利共和国及当代匈牙利)的政治意识形态、民众的宗教信仰及文学作品对布达佩斯城市景观(建筑物、纪念碑及塑像等)废立与更替的影响。
  在讲座的提问互动环节,海居教授分别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城市景观文学文类、文学城市及乡村景观的研究路径、匈牙利的城市景观文化及国际期刊文学研究论文的撰写与投稿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答。最后副院长杨革新在总结海居教授讲座的基础上,鼓励学院师生拓宽文学研究思路,积极思考与尝试论文写作创新,开启文学研究与教学新局面。
  主讲人简介:
  彼得•海居(Péter Hajdu)教授是匈牙利比较文学和古典语文学著名学者,国际比较文学权威期刊Neohelicon的执行主编,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执行委员会成员。2001年起担任匈牙利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11年起担任匈牙利佩奇大学古典语文学系讲座教授。精通拉丁文和英、德、法等多种欧洲语言,主要研究领域为当代文学理论、古典诗学。著有《知识和叙事》(2010)、《文学、历史、神秘感、陌生感》(2009)、《即使是希腊人:古老的传统研究》(2004)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