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校党委宣传部蒋朝常老师支招大学生社会实践新闻写作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06-17点击:

  (通讯员 段诗格 梁雪琴)6月14日晚七点,我院14级学子齐聚外院报告厅,共同听取了由我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任蒋朝常老师带来的“社会实践的宣传与成果固化”专题讲座,这也是今年社会暑期实践课程的最后一讲

  首先,蒋老师严肃指出了大学生们普遍存在的对社会实践宣传不够重视的现象,并结合当下的社会现象与网络热点话题,阐明了好的社会实践对于社会有着重要的影响。他鼓励同学们树立起高度的宣传意识,努力投入社会实践中获得更多参与感,进而写出更多“有亮点、有特色、不空泛、‘少套路”的社会实践报告和新闻稿件。

  其次,他特别提到,大家还要具备策划新闻的意识。“‘策划新闻’不等于‘新闻策划’!”他强调,社会实践的选题一定要客观,在写报告时不能够捏造事实,乱凑数据,以免造成恶劣的影响策划新闻是为了更好的发掘实践活动的深度价值。此外,在保障客观的同时,他认为还要注重题材的新颖度,从而增强其可读性。针对当下部分同学实践报告言辞过分矫饰的状况,他大呼“不要造作,拒绝‘鸡汤’!”他呼吁大家以真情实感动人,由表及里,由浅入深。
  随后,他提到了实践活动新闻稿的范式问题。他推荐大家尽量写长篇的通讯稿,但也要注意详略得当,避免冗杂,妨碍阅读。他还特别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题好文一半!”他讲到,实践报告一定要注重把标题和副标题定好,切忌“贴标签”。他还希望大家可以合理利用诸多新兴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