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学院举办“选择比汗水更重要”就业指导讲座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6-20点击:

2019年5月30日下午,我院面向2016级、2017级学生组织召开题为“选择比汗水更重要”的就业指导讲座,心田花开学校武汉分校校长谢超受邀主讲,他从“体制、就业、考研”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希望帮助学生端正就业态度,调整就业心态,明确就业目标,掌握求职方法和技巧。

体制内外如何抉择

谈到是否应该选择体制内工作,谢超认为,同学们首先要明确自身的专业优势是否符合所报考岗位的要求,了解到自身对哪类工作更有兴趣。其次再考虑工作待遇及就业前景,清楚了解到工作的提升空间大小。此外他引导大家走出“体制内的工作很轻松”这一误区,他强调说,任何工作都不轻松,没有一份工作是安逸的。

考研是否适合发展

谈到考研,谢超向大家提问到“考研是为了什么”,部分同学回答是为了拿到更高的学历,为了更好的就业。对于学历高是否一定好就业,谢超列举了身边考取北大研究生同学的实例进行说明,他认为学历高与就业好坏并无较深联系,他强调,同学们在考研之前一定要明白自身所处的阶段以及考研的目的,如果考研是为就业作铺垫,有必要思考期望的职业是否需要高学历。同时,考研也要考虑性格、年龄、学校、专业、导师等多方因素,建议大家决定考研后谨慎选择报考方向。

就业如何衡量

在就业的选择上,谢超指出性格与工作的契合度、职业稳定性、公司认同感、自我收获是选择工作的四个重要因素,他建议大家在选择工作前要认清自己的能力水平,找到合适的方向,并为选择付出努力;选择目标企业时要注意选择制定规范的行业标准、具备完善的培养机制及产品体系的标杆企业,才会对自己的实力、视野、认知和格局产生积极的影响。在简历制作及面试技巧上,谢超认为一份完美的简历应该包含美观大方的设计、全面的基本信息、丰富的实践经历和明确的求职意向;在面试时,大家应当充分利用“第一印象”效应,注重穿着、礼仪、礼貌用语等,给面试官留下一个良好的印象。

谢超在结束语中说道:“尽力而为往往要留遗憾,全力以赴才能绝处逢生,希望同学们都能为自己选择的方向付出全部的努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