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达人心语|我院开展“防患未然”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助人自助”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
作者:林影芝;谷欣莹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2-12-02点击:

12月1日下午4点,我院开展了达人心语“防患未然”心理健康教育知识讲座,学生家长、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和专业教师参会学院。下午5点,我院线开展了达人心语“助人自助”心理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宿舍长及部分其他院心理委员参会学习。两场培训主讲人均由华中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三明老师担任。

第一场讲座主要内容为抑郁症的危机干预,刘老师讲述了高校中同学们心理疾病产生的症状、家长老师及同学如何进行危机干预工作、危机干预工作实行的难点、抑郁症的初期症状和大众对抑郁症的误解,并且指导大家如何帮助身边患有抑郁症或者其他心理疾病的同学。

同时,刘老师还给了大家一些危机干预的小tips,如发现存在心理问题征兆的人该怎么办?

1.不要轻视

2.让他们倾述自己的感受和担忧

3.认可他们表露出来的情绪,不要批判

4.让他们相信可以获得所需要的帮助,并鼓励他们积极寻求这些帮助


第二场讲座刘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应对静默期间的寝室关系,在寝室中如何与室友和睦相处,避免或减少矛盾的发生,尤其是在疫情封控等不可抗力因素的情况下怎样调节人际关系,以及矛盾发生后正确的处理方式等等。

刘老师首先指出人际冲突存在的必要性,“时时发生,是生活的常态”,然后介绍了“负性自证预言”,刘老师指出“人们能够不知不觉地通过自己对待他人的方式来使自己的图式变为现实”,即是人们对其他人产生怎样的预期就会影响他们对待他人的方式,最后,老师详细说明了预防以及解决寝室矛盾的方法,如建设性争吵,积极沟通等。

会议最后,刘三明老师详细回答了参会家长以及师生提出的问题,鼓励大家以全面的角度看待人际关系,给予大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