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改革开放 旗开得胜”立项活动
作者:文字:余廖洁 图片:孟阳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19-05-13点击:

   2019年5月12日下午7时,外国语学院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于四教C111开展了主题为“智用时代新媒体,共话改革四十年”立项活动。本次立项活动由支部书记王菲主持,支部各年级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活动旨在通过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体会并总结伟大改革,利用微视频采访的形式,从新媒体视角入手对改革开放进行全面、透彻的解读,加深各位同志对改革开放与新时代的理解。今天同样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其一,这时汶川大地震11周年纪念日;其二,这是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日。我们经历过苦难,也创造过辉煌,牢记过去的笑与泪,用勇敢真诚的心去拥抱未来,欢歌终将代替悲叹,笑脸也会代替哭声。本次立项的活动流程分为三个部分:上下求索,紧锣密鼓,旗开得胜。

一、上下求索
    活动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大事件,1978年前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中美建交,1984年前后,政企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适当分开,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确定市场取向,1992年前后,东欧巨变苏联解体,中国加入APEC,顺应区域化,邓小平南巡谈话,中共十四大召开,中国接入互联网顺应信息化,2001年前后,中国加入WTO,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农村经济向社会化发展,亚投行成立。
接着活动进行了“你划我猜”的游戏,目的在于带领大家回忆改革开放以来,生活中的那些带着时光记忆的物件变化,从“大哥大”“缝纫机”“搪瓷碗”“二八大杠”到“收音机”“随身听”“有轨电车”,游戏的形式和物品的记忆引发了全场的关注热情。

二、紧锣密鼓
    现场展示了三个小组的采访视频,采访对象是对于改革开放有过亲身经历和感受的人,有专业课的李老师,有荟三宿管大叔,还有同学的父亲也接受了采访。
李庆老师回忆起自己大学的时光,印象最深的是通讯方面,当时整栋楼只有一部电话,任何人一听到有自己的电话,都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下楼去接的,而且当时最普遍的通讯方式还是通过写信,一本本信纸,是情感的保存,多年以后翻阅仍觉亲切难得,现在QQ微信通讯发达,却似乎少了点人情味。当然,改革开放带来的更多是生活上的便利和好处,例如老师回忆起夏天宿舍里没有电扇,热水器,更没有空调,天气炎热大家甚至到屋顶去睡,而且去洗澡只能去公共澡堂排队或者下楼打一桶热水洗,现在每个宿舍甚至教室都有空调和热水器,生活质量提升了很多。
荟三宿管大叔似乎很有感触,他说78年以后,国营企业受到很大影响,例如铁饭碗砸掉了,更看重一个人的真本事说话,他初中文化毕业,到处打拼多年,发现变化很大,比如私营企业逐渐兴起,时代充满着机遇,大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还有采访的同学父亲表示,每年只有过春节的时候他们才能吃一次肉,添一身新衣服,而如今不缺吃不缺穿,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提起新四大发明“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网购”也是赞不绝口。

三、旗开得胜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它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时代的洪流在激荡,机遇的乐章已奏响,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重任,继往开来,相信改革开放将以“史诗般的进步”,让我们的人民共和国抵达全新高度;相信激荡百年的民族复兴梦想,必将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至此,英语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智用时代新媒体,共话改革四十年”主题立项活动圆满结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