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第七十九期党校之“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理想和宗旨”主题讲座
作者: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21-03-31点击:

3月25日下午4:00,外国语学院党校于三教C105教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党课线下讲座,文法学院辅导员张帆老师为第79期党课学员、预备党员带来了精彩报告。

张帆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入手,向学员们普及了政党、政党性质、无产阶级政党性质以及党的宗旨的内涵,并强调同学们需要在理解这些概念的基础上,去体悟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张帆讲道:党章中对于党在建党初期,党的九大时期,党的十二大时期的性质描述是不尽相同的,因为历史在不断向前发展。她强调,十六大之后党章对党的性质表述与以前相比也产生了细微的差别,并告诉学员们可以利用十七字口诀来记忆党的性质——“一个领导核心”“两个先锋队体现三个代表党的性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从侧面揭示了党的阶级性、先进性、代表性,党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党的根本宗旨。这也旗帜鲜明地表明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在讲到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时,张帆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共产主义,并用简洁的语言阐释了社会主义必然取得胜利,而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原因。她号召同学们: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信念,也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既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也要抬头看路、低头拉车,这样才能为实现共产主义奠定坚实基础。

在介绍党的宗旨时,她特地向学员们介绍了大学生村官、扶贫干部黄文秀和大湖鸿雁、人民的邮递员唐真亚的事迹。学员们在认真观看视频的同时,也体会到了什么是共产党人党性的灵魂和应尽的责任,那就是投身到最广大人民的实践当中去,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在讲座的最后,张帆老师寄语:希望学生党员们努力创造条件,为党的事业弹奏出美好的乐章,谱写光辉的诗篇!

在讲座结束后,商英1801班何琛怡谈道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黄文秀同志心甘情愿放弃大城市的繁华与高薪,回到攻坚脱贫的第一线,给我们树立了鲜活的榜样。我想在这个功利的时代,有人汲汲于利益,也有人将一颗赤子之心奉献给了群众。我要向她学习,争取成为她这样的人。外文2001班张楷琦则表示青年党员更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行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