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龚献静教授谈英语教育普及化时代英语专业/学科何为
作者:文字:宋莉婷 摄影:孙艺妍编辑:朱玲审核:时间:2019-11-14点击:

11月1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教授龚献静受邀为2018、2019级学生开展了“英语教育普及化时代英语专业/学科何为”主题讲座。

龚教授首先从“英语专业、英语学科”的含义及表现谈起,通过引用郭英剑教授对英语专业的诠释,强调英语专业是一门区域与国别研究的专业,其跨学科的特点十分明显,鼓励同学们要有一种渴望去学习,要做到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因为英语专业不仅是学习语言、文学与区域、国家的状况,凡是与英语语言有关的,凡是用英语表述的,都是我们可以学习和研究的对象。

随后,她从对“外国语学院”等的翻译谈到英语专业所具备的“international”特点,认为英语专业进行的是国与国之间的研究与交流。“我们不止孤立地研究某个国家,而是要通过这些研究关注中国在国际环境中所处的地位,学会维护国家形象,通过借鉴他国经验发展自己”,她强调说,“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具有更加广阔、更加宏观的全球化视野对英语专业学生来说十分重要”。

关于英语何为,龚教授从其“核心素养”讲起,通过列举Whitman教授为不同国籍的学生用五种语言翻译《华严经》,耶鲁大学教授Tina研读明清文士李渔的《闲情偶寄》等实例,认为对于正在迅速走向全球的当代中国来说,更详细地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历史乃至法律等诸多方面的情况显然非常必要。

从仰望星空落到脚踏实地,龚教授在讲座最后,结合同学们现阶段学习特征,从英语文学、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翻译、文化等方面细致剖析了英语专业学生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她认为,英语教育普及化看似给我们带来了危机,实际上也带来了机遇,并从对比翻译等趣味互动中,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冲击下,口译、文学翻译、英语教师等领域,英语专业学生依然无可替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