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学工作

迎国庆、颂党恩
作者:苏童 余雪聪 张丽君编辑:范莉审核:许刚时间:2022-10-05点击:

正值新中国成立73周年之际,为欢度国庆、与国同乐、歌颂党恩,10月2日,10名外国语学院22级研究生赴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展“迎国庆、颂党恩”特别活动,探寻先辈们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红巷静谧、树影斑驳,道路两旁红旗招展,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10名研究生小队一行来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并分别参观了三个展点——农讲所、毛泽东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

农讲所是毛泽东同志1927年主办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旧址位于武昌红巷十三号,人们习惯称之为武昌农讲所。校院内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布局合理,排列有序,前后四栋房屋,包括讲堂、膳堂、大操场等。同学们穿梭在历史的木门槛中,每一套桌椅、每一座雕像仿佛都在诉说着今日的中国红是那年革命的红。农讲所十分重视对学生世界观的改造,“怎样做一个农讲所的学生”、“怎样才能消除从旧社会带来的毛病,改造成为一个有效率的革命工具?”是农讲所学生自带的课题。一行人仔细阅读展板上的每一个文字,体会当年革命青年的热血在自己身上涌动。

2430D

毛泽东旧居距农讲所五十米,这是一栋典型的晚清江南风格的民宅,坐东朝西、砖木结构、青砖黑瓦、三进三天井。这里不仅是毛泽东一家居住的地方,更是中共中央农委的办公地。进门堂屋靠左是毛泽东当年居住的卧室,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毛泽东在卧室的煤油灯下写成的。至此,同学们露出惊讶的神色,她们内心深处历史书上躺着的知识点现在鲜活地出现在自己面前。对同学们来说,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历史对话,也是一种内心深处对现实的对话。这三个天井连接起来的民居,见证了毛泽东及其家人波折的生活、全国农民协会的诞生、还有夏明翰、罗哲、澎湃的革命事迹。

1886B

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是最后一个展点,位于武昌都府堤20号。进入石牌门映入眼帘的是风雨操场前的院子。在同学们参观风雨操场时,正好遇到一个讲解员对展馆进行讲解,我们跟随讲解员的节奏一起走进五大会址。从陈潭秋积极策应北伐到国民革命高潮与危机,这期间有“精神不死”的叶挺独立团脊梁般的支撑;中华全国总工会汉口办事处意为着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但汪精卫和蒋介石策划了中山舰事件、南京事件、四三惨案和阳新惨案等仍然最终导致了叛变革命;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召开、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等给当时的中国带去了新的希望,直至八七会议给中国革命提供了新的思路。

253F6


我们沉浸在历史的长河,感知先烈的奋斗足迹。百年党史,历久弥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是一座有着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的宝库。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瞻仰革命遗迹,重温革命历史,同学们深受感触,纷纷立志要学习与传承先辈们的革命精神。我们生逢盛世,虽不用提刀上马、收复失地,但定当磨炼意识、增长本领,为泱泱华夏,为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志气昂扬、大胆向前、奋发向上、坚守初心。在新时代留下属于我们的印记。

再次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愿祖国万岁、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