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NOTICE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2-01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第三轮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0月30日,第三巡察组向学院领导班子、师生员工代表反馈了巡察意见。对此,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组,先后召开党政联席会、党委委员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广泛征集师生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整改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领导,突出整改落实,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在学院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努力推动学院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 整改目标

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关于巡视巡察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加强党对学院工作全面领导,立足当前抓整改,着眼长远建机制,落实整改责任,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切实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学院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整改步骤

集中整改活动自2020年11月1日起,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研究阶段(2020年11月1日-11月15日)

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认真研读巡察整改意见,坚定整改决心,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巡察整改作为学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组,系统研究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工作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建议,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确保查摆的问题个个有着落、反馈的事项件件有回音、提出的建议项项有落实。

(二)部署推动阶段(2020年11月16日-11月30日)

坚持即查即改,坚决整改,组织各系部、支部根据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梳理确定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的事项,向学院师生通报公示,并将落实情况在学院网站上实行动态管理,接受师生监督。把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标本兼治,成效凸显。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中旬)

按照整改工作总体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整改后半程各项任务,既要重点针对本次巡察整改查摆、梳理出的主要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又要统筹谋划学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整改,整体推进。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把巡察整改同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重要部署和重点工作要求、谋划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发展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公共外语教育教学,明确学科、专业建设定位、目标和思路,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五育并举”行动举措,加强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等,努力取得高水平的整改成果。

四、组织实施

(一)落实责任。为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和领导,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学院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系部中心主任、院办公室主任、分团委书记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组,负责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工作组名单如下:

 长:胡守强  覃江华

副组长:秦发兰    

 员:袁    张瑞嵘    潘不寒      

曾文华      张亚男

 书:付兆佳  

(二)督促检查。班子成员要深入一线,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带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小组要按照各自分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部署,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舆论宣传。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全体师生通报,让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知晓,吸收师生的合理意见,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从而促进改革、推动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

问题类别

整改问题

整改任务

整改措施

责任领导

责任人

完成时限

一、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方面

(一)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功夫不够

1.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计划粗略、学习频次不够、学习记录不规范,较难发挥带动作用。

(1)严格落实《华中农业大学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实施细则》,完善《外国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学期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组织集体学习,发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各支部党员的学习带动作用。

胡守强

中心组成员

办公室主任

立行立改

(2)每次学习均提前确定学习主题,编印学习内容,明确自学要求,安排好集体学习专题发言,加强交流研讨,规范学习记录,保证学习次数。

立行立改

(3)每学期检查一次中心组成员学习情况。

2020年12月

2.班子对加强理论学习紧迫感认识不足,对于运用创新理论统领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指导实践方面还存在差距。

(4)进一步提高班子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善挤善用时间学习。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推进学以致用,针对学院存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做好专题研学,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的动力。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长期建设

3.理论学习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比较缺乏,对师生吸引力不够。学习形式单一,有些重要学习内容安排明显滞后或缺失。学习效果不理想。

(5)不断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探索完善专人领学、专家授课、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学习形式,增加实地调研、实践学习的次数,丰富学习内容。探索中英文双语学习。在要求全体教职工自学的基础上,依托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大会、全院教工大会等集中学习,邀请马院专家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精读精讲”活动。

胡守强

支部书记

党务秘书

2020年12月

(6)充分发挥网络学习优势,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立行立改

(二)学院治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高,发展定位不够明确

4.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班子攻坚克难的决心与恒心不够,处理复杂问题和瓶颈问题的能力不够强。

(7)加强学院党委及党政班子的政治建设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的科学机制建设,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增强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发挥作用。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党委委员

党务秘书

长期建设

(8)健全院务咨询、决策、落实、督办的工作机制,发挥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会委员会等的作用,问计师生,最大力度地调动师生积极性,汇聚师生智慧和力量。

长期建设

5.对公共外语教学(本科生、研究生)研究与改革重视程度不够。

(9)切实增强对本研公共外语教育教学在培养跨文化交际和全球胜任力等方面重要基础地位和不可替代性的认识,加强公共外语教学系统研究、全面研究。特别围绕研究生公外教学,2021年上半年召开一次专题研讨,出台若干具体举措。

秦发兰

系部主任

2021年6月

(10)结合新发布的《大学外语教学指南》和学校发展目标,构建新型公共外语课程体系(系统性+前瞻性+本-研衔接性+课程多样性),设立多功能课程模块,满足学生学习外语的多元需求,促进分层、分类、分级教学与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学习相结合,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目标、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2021年12月

(11)加强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公共外语课程体系建设,按金课的两性一度标准,建设公共外语金课体系,申报省级和国家级金课。

2022年12月

(12)加强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团队)建设,制定团队建设任务和建设目标,给予团队建设专项经费支持,加强团队建设目标考核。

2022年12月

(13)加强本研课程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充分利用学院建设的线上课程及各类线上优质资源,加强线上线下混合课堂教学改革,推进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衔接;加强评价体系研究与改革,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建立各类课程考核标准,让学生忙起来、让考试难起来。

2021年12月

(14)加强本研公共外语第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通过外语角、校长杯、竞赛指导等形式,培养学生的外语应用能力,在各类大赛中获得佳绩。

长期建设

(15)公共外语服务学校公益事业,加强学术成果国际化发表,推动提升校内其他专业课程、其他翻译服务的国际化水平等。

长期建设

(16)加强教师教学评价改革,实现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学生评价与学院评价相结合、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教学任务承担与教学效果评价相结合。

2022年12月

6.专业发展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不够明确。

(17)进一步明晰英语、商务英语专业和外国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定位、目标和建设思路。

覃江华方红

系部主任

2020年12月

(18)对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南》,结合我校特色优势,以内涵发展为根本,以学生升学、就业、创业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目标。

2020年12月

(19)对校内其它院系、相关兄弟院校、毕业生、在校本科生进行调研,编制2021年新的人才培养方案。

立行立改

(20)从2021级开始,在英语类专业实施“英语+法/俄语”“英语+第二专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培养一专多能、一精多会外语人才,探索“英语+”国际组织精英人才培养。

2021年12月

(21)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融合语言教学与知识教学,着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造力、领导力、全球胜任力。

长期建设

(22)加大实践课程与实践实习平台的建设力度,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学科竞赛培训团队建设;提高“外语文化节”的参与面与知名度;扩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规模与质量;探索国际合作交流模式,加大国际交流力度。

长期建设

7.激发青年教师干事创业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的领导推动需进一步加强。

(23)科学设计学院各级各类岗位职责,年度评估与聘期评估相结合,实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

覃江华

秦发兰

方红

系部主任

教指委成员

学术委成员

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

2021年12月

(24)改革职称评审办法,彰显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导向,更加体现师德师风、教学态度、教学投入、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教学建设、教学成果等的权重。

2021年12月

(25)改革绩效分配办法,突出教学优先、教学质量优先、优劳优得、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立行立改

(26)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开展团队建设、教学能力提升等。

立行立改

(27)开展院级教学名师培育。

2021年12月

(28)设立青年教师的校内外导师制度,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导师制度落地、见效。

2021年12月

8.对人才引进、职务晋升、教学准入等方面的政治把关偏弱。

(29)严格按照学校专任教师引进、职务晋升、教学准入等工作要求和流程,落实各个环节,在严格考察相关人员教学能力、学术能力的基础上,重点考察政治表现、师德师风与道德品质,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胡守强

教指委成员

学术委成员

长期建设

(三)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决策机制不健全

9.学院议事规则执行不力,存在对“三重一大”问题调研论证不够、仓促上会情况,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会前准备不充分、会上研讨不充分,有班子成员对上会议题事先不知晓现象。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边界不清晰,讨论议题不精炼、重业务轻党建,讨论形式较随意,决策效率不高;会议管理不规范,会议记录不完整;会议决议未形成主要领导签字的书面文档留存。

(30)修订《外国语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外国语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外国语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规范学院领导班子决策程序,严格按制度执行。每周五下午5点前确定下周一党政联席会议议题,与议题内容相关的班子成员应充分准备。未列为议题的原则上不上会。与会成员发言需围绕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健全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制度。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党委委员

党务秘书

2021年1月

(31)进一步完善会议记录,每次会议后形成由主要领导签字的书面文档留存。

立行立改

10.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学院议事层面发言不积极;教师党员参与学院公共事务积极性不高。

(32)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增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切实营造氛围,充分发扬民主;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机制,相关的主题、内容提前告知;进一步优化工作形式,个别和集体、线上和线下交心谈心、征求意见相结合,激发教师党员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

胡守强

支部书记

长期建设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得不实,“三全育人”工作有待加强

11.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和压实教师立德树人责任不够到位,专题研究、工作交流、指导督促不够得力。

(33)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加强和改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加强专题研究和工作交流,制定本学院“三全育人”实施办法,适时开展指导督促,推动“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系部主任

支部书记

2021年3月

(34)结合期中教学检查,进一步推进落实学院本科生导师制。

2020年12月

12.对学生专业思想教育与就业指导帮扶不到位,部分本科生对专业就业前景信心不足,学生就业率长期处于学校末阵。

(35)加强日常专业导学,组织精品专业赛事,开展外语文化活动立项,营造良好专业学习氛围。

秦发兰

方红

辅导员

教学秘书

2020年12月

(36)加大对低年级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和高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力度。

2021年6月

(37)加大对学院女生的就业帮扶力度,在招聘信息发布、简历投递、面试录用等环节给予特别关注。

2021年6月

(38)加强考研指导和培训,提升学生考研录取率。

2021年12月

(39)进一步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和知名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长期建设

13.推进“课程思政”的力度和效果还不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融进学生头脑、课堂、教材不足。

(40)利用大学外语教学委员会平台开展课程思政培训,将课程思政开展情况纳入期中教学检查内容;本学期课程结束后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

秦发兰

方红

系部主任

基层教学组织

负责人

立行立改

(41)将已建设并通过学校结题验收的课程思政进行示范建设,要求青年教师全部听课。

长期建设

(42)利用校内外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对教师进行培训。

2020年12月

(43)所有课程均纳入课程思政建设范围,课程组集体学习研究,集体备课。2021年12月前,每个教师均对自己讲授的课程进行一次课程思政说课。

2021年12

(44)制订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开展教材审核、教材编写。

立行立改

(45)在学生的实习实践等环节中加大课程思政力度。

长期建设

14.少数教师教学方法陈旧,“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的认识不够深入,对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不熟练。

(46)开展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加大示范课建设力度,加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秦发兰

方红

系部主任

基层教学组织

负责人

长期建设

(47)对全体教师开展信息技术运用情况问卷调查;认真查找存在问题,有针对性解决。加强信息技术培训与实践,针对个别年龄较大的老师,配备年轻教师进行辅助。

立行立改

15.教学基地、实习基地建设力度不大,与学院长期稳定合作的校外基地偏少,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资源短缺。

(48)扩展实践教学基地的类型、增加实践教学基地数量。

秦发兰

方红

系部主任

辅导员

教学秘书

2021年12月

(49)制定学生参加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立行立改

(50)从2018级起,把开展学生集中毕业实习作为主要实习方式。

2021年12月

(51)发挥优秀校友的作用,建立稳定的创新创业基地。

立行立改

(52)争取政策和经费支持。

长期建设

16.对学生文体活动重视关心支持不够。

(53)加强对学生文体活动的指导与支持,坚守育人品性、学术品貌、文化品味,指导学生开展高品质、多样化、涵育型、深度互动的校园文化活动,抓好“三节两季”相关工作。

胡守强

辅导员

长期建设

(54)定期召开文体活动专题研讨,梳理规划年度文体活动,开展高品位高质量的文体活动,提升活动吸引力与趣味性。

立行立改

(55)建立学生反馈建议机制,充分收集学生对于学院文体活动的建议与意见,调动学生参与主动性和积极性。

2020年12月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17.学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尚未有效建立,对师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方法手段不多、不实、不硬,部分老师对师德行为规范内容不熟悉。

(56)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制定《外国语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组织落实。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2020年12月

18.举办学术讲座、报告会存在先举办、后申报情况。

(57)在全院大会和研究中心会议上,向老师们介绍学术活动申报程序。重点提醒各学术机构负责人和讲座邀请人提前做好申报,申报程序完成后方能举办。有违反者不予报销相关经费并追究责任。

覃江华

中心负责人

立行立改

19.对出国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不到位。

(58)明确专人经常性地主动联系出国教师,了解其思想动态和可能遇到的困难,积极沟通交流和协助解决。

胡守强

支部书记

长期建设

(六)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20.党支部宣传师生、凝聚师生不够有力,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争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效果不显著。

(59)选好育好支部“双带头人”,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胡守强

支部书记

长期建设

(60)加强对支委的理论和业务培训。

2021年1月

(61)过程指导监督和结果考核相结合,落实学院对支部工作的年度考核制度。

2021年1月

(62)继续争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长期建设

21.教师党员比例低,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不够细致深入。

(63)按照党员发展的条件、标准和流程,在加强面上宣传的同时,学院党委和各教工支部明确发展计划,明确入党积极分子名单和联系人,重点针对7位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宣传、培养工作。

胡守强

支部书记

2020年12月

22.对流动党员管理不够重视,联系不紧密。

(64)制定流动党员管理办法,按照流动党员所在支部,明确联系人、联系次数、联系内容和联系方式。

胡守强

支部书记

2021年1月

23.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总结凝练不够,先进党建典型塑造、挖掘不够。

(65)加强对优秀典型的培育、事迹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每两年组织一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等先进典型评选与表彰

胡守强

支部书记

2021年7月

(七)贯彻群众路线不够有力,院务公开不够,对群团工作和教代会领导有待加强

24.班子成员深入师生、联系师生、服务师生不够,倾听师生员工诉求意见的渠道不畅通、机制不健全。

(66)划分好责任区,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教工系部、党支部、教师、民主党派人士等,联系学生班级、党支部、学生制度,主动进系部、课堂、工作室、教师、宿舍等,主动了解情况,与师生谈心谈话,改进工作改进作风,加强师生联系。

胡守强覃江华

党政班子成员

2020年12月

(67)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定期收集意见和建议,必要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利用网络和电子信箱,随时倾听师生员工的意见和诉求。

立行立改

25.公共事务公开不全面,学院各项经费执行情况公开不到位;教职工绩效考核与年终分配方案调研不充分,在方案前后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存在部分教师对考核办法不了解、不理解等情况。

(68)修订学院年度综合奖励办法与职工年度绩效分配方案。

覃江华

党政班子成员

立行立改

(69)落实教代会制度,凡是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方案、实行改革等重大决策,均通过教师大会向全院教职工公开并经会议表决通过。

2020年12月

(70)落实院务公开制度,制定院务、党务、财务公开目录,凡是涉及教职工切实利益的年终分配、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聘期考核、评先评优等主动向全院公开。及时更新学院网站院务公开信息。承诺所有师生可随时申请查阅相关资料。

2020年12月

26.教职工代表大会部分教师反映意见表达不充分。

(71)按照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议程和要求做到会前准备充分,会上交流充分,会后协调充分。

卢健

工会委员

2020年12月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八)班子民主生活会不够严肃规范

27.学院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交心谈心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一般教师之间谈话不充分。

(72)按照学校关于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完整地高质量地落实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内容,保证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教师之间的谈话次数和时间,确保谈话质量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2021年1月

28.批评与自我批评谈业务工作多,反思问题少,对个人思想根源的剖析不够深,谈客观多、主观少,“辣味”还不够烈。

(7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对事业发展和对同志的健康成长负责的态度,开展积极的、认真的、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避免以业务工作代替思想问题,以客观原因代替主观原因,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要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长期建设

29.“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班子检视材料不完备且未经集体充分讨论修改,部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深刻、不规范。

(74)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班子重新专题集体研究检视材料,将其中未整改到位事项有机纳入此次巡视整改和“十四五”规划方案制定。结合今年的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每一个班子成员要在主题教育活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对个人存在的问题、原因、整改措施深刻剖析,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2021年1月

(九)“两个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不到位

30.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较少,部分班子成员对“一岗双责”理解不透。

(75)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

胡守强

党委委员

党政班子成员

2020年12月

(76)进一步明确履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加强党建具体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部署完成情况监督检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长期建设

31.学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不够,培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缺乏有效措施。

(77)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

胡守强

党委委员

2020年12月

(78)进一步做好“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积极选派支部书记外出培训。

长期建设

(79)完善支部书记年终述职考核制度。

2021年1月

32.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力度不够,开展纪律教育形式单一,效果不够好;纪检委员开展日常监督力度不大。

(80)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章、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强化监督执纪意识。

胡守强

党委纪检委员

支部纪检委员

2020年12月

(81)强化纪检委员岗位意识、责任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坚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并做好记录。

长期建设

(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到位

 

33.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的经常性不够,且谈业务多,谈思想少,谈成绩多,谈问题少。

(82)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支部书记

系部主任

立行立改

(83)相关负责人主动与教职工谈心,促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改进作风,加强师生联系。

立行立改

(84)对教书育人使命感、责任感不强的教师及时谈话教育,谈思想、谈问题。

长期建设

34.对普通党员干部日常监督比较少,日常工作纪律方面的监督管理还存在宽、松、软现象。

(85)建立Office Hour制度。对教师党员参与会议、公共活动等进行考勤,对检查结果及时通报,对无故缺席活动的及时提醒谈话,屡教不改的严肃处理。考勤结果和年终绩效发放挂钩,努力做到严、紧、实。

胡守强

党委委员

党政班子成员

支部书记

长期建设

(十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

35.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的现象依然存在,部分规章制度、文件出台缺少研究、审核、决策等程序,与实际工作存在脱节情况。

(86)加强统筹,提前谋划会议内容,精简会议数量,精炼会议流程。

覃江华

党政班子成员

支部书记

系部主任

立行立改

(87)进一步规范规章制度、文件出台的流程,加强调研与研究。

2020年12月

36.有针对性地对师生思想状况和生活情况了解不够全面深入,推动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效果不明显。

(88)健全领导班子谈心谈话制度与联系学生制度,促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改进作风,加强师生联系。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支部书记

系部主任

2020年12月

(89)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工作、生活困难,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对师生反映的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多沟通,多解释;对工作、生活受挫的,多关心、多关怀。

长期建设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十二)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不够有力

37.学院党委对“三支队伍”建设顶层谋划不够。

(90)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专题研讨队伍建设。

胡守强

党政班子成员

2020年12月

(91)学院党委将把队伍建设列入党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调研与谋划,每年至少一次。

2020年12月

(92)加强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院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充分调动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

长期建设

38.学术团队缺乏高水平学科带头人,且引培力度不大、办法不多,教授带动示范能力不强,队伍结构不合理,青年教师难以在教学、科研上取得新突破。

(93)充分发挥教授的学术带头和科研引领作用,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进行目标责任考核。

覃江华

中心负责人

2020年12月

(94)加强内部挖潜,培养道德品德高尚、前期成果较好、研究方向符合学校发展需求的青年教师。

长期建设

(95)办好“外语论坛”青椒沙龙系列讲座,办好教学研讨会和学术研讨会,为青年教师学术发展搭建平台。

2020年12月

(96)大力引进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的、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

长期建设

39.管理与教学辅助队伍不稳定,不能很好适应事业发展和精细化管理需求。

(97)加强现有管理与教学辅助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制定激励机制,帮助和鼓励管理人员成长,为学院事业发展做更大贡献。

覃江华

秦发兰

长期建设

(十三)支部组织制度执行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

40.学院党委指导督查党内组织生活履职不深入,部分支部组织生活、学习记录不规范,民主评议关键信息缺失。

(98)加强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督查,强化学习记录规范检查,每学期开展一次学习记录检查,完善党员民主评议结果填写工作。

胡守强

党委委员

支部书记

2020年12月

41.教工党支部存在逾期未按规定换届、未向党委报告自行换届、支委离职后未履行正常补选手续等情况。

(99)指导相关系部和支委按程序按期做好换届、补选工作。

胡守强

支部书记

2020年12月

42.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入脑入心的学习活动较少。

(100)加强研讨式学习,继续推进学院“党建论坛”活动。

胡守强

支部书记

2020年12月

(101)充分运用好“学习强国”平台。

立行立改

(102)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一次“精读精讲”活动。

2020年12月

(103)以党支部活动立项为抓手,以增强学习效果为导向,丰富学习形式,将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将支委讲和人人讲相结合,将自己讲和专家讲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将学习中文资料和学习英文资料相结合。

2021年3月

(104)加强实践教育,争取每年组织一次党员到对口扶贫村开展帮扶,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等;要求党员进社区常态化。

长期建设

43.部分支部书记工作热情不高,与支部党员交心谈心少,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对支部委员交办任务多,业务培训少。

(105)加强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胡守强

支部书记

长期建设

(106)通过培训、进修研修等多种形式和压担子、交任务等方式提升党支部书记的党性修养、党务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

长期建设

(107)建立班子成员与所有支部委员的谈心谈话长效机制,每学期至少一次。

2021年1月

(十四)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44.部分支部工作计划缺失;未严格执行《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个别党员参加支部学习次数较少,对未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缺乏有效约束机制。

(108)对各支部学习教育、工作计划开展督导检查,指导各支部学期初根据学院党建工作计划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表和责任人。

胡守强

党务秘书

支部书记

2021年3月

(109)严格执行《外国语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办法》,对未严格按要求开展工作的支部和党员进行党内通报,对问题突出党员进行提醒谈话。

2020年12月

45.部分支部党费缴纳不及时,公开不够,学生党支部普遍按季度收缴党费。

(110)严格执行党费收缴规章制度,定期开展党费收缴工作检查,要求党费收缴逐月填写,科学合理规范使用党费。

胡守强

党务秘书

支部书记

立行立改

四、落实巡视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十五)持之以恒抓整改责任意识不强

46.部分巡视整改工作不到位,部分整改工作停留在表面、局部或文字上,入脑入心、落地见效不够。

(111)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对照检查巡视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立行立改,限期整改,确保工作质量。

胡守强

党委委员

党政班子成员

2021年1月

47.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落实不到位,学习调研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不明显。

(112)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台账再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全部落实。

胡守强

党委委员

党政班子成员

支部书记

系部主任

2020年12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