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NOTICE

通知公告

外国语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三全育人”研讨会的通知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2-03-09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深化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更高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学院拟召开“三全育人”研讨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五育融通 三全育人 师生融乐 全面发展

二、会议时间

20227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参会人员

全院教职工,鼓励学生参与征文和研讨。

四、研讨会征文
   
(一)征文参考选题
    1.
理论文章。可围绕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内涵和范畴、地位和意义、本质和功能、主体和对象、内容和途径、体系和机制、环境和成效等基本问题进行研究、撰写。以下为参考选题:
   
1)“五育融通”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要求
   
2)“三全育人”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
   
3)“师生融乐”的价值内涵与实现机制
   
4)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特征
   
5)思政课程或课程思政的理念与方法创新
   
6)科研育人的内涵、方法与路径
   
7)“创新创造创业”精神的传承与弘扬
   
8)以一流大学文化涵育一流人才
   
9)新时代网络育人的挑战与机遇
   
10)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意义与有效途径
   
11)“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内涵与要求
   
12)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内在逻辑
   
13)组织育人的优势与特色
    2.
调研报告、创新案例。结合学院特色工作,可围绕“三全育人”某个领域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或就“十大育人”体系某项工作的创新实践,梳理总结工作做法、成效和经验。以下为参考内容:
   
1)课堂教学:如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以及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形势与政策类课程育人功能等。
   
2)实践育人:如组织学生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主题教育实践、到地方挂职锻炼、志愿服务以及社会调查和实习、创新创业活动等。
   
3)校园文化:如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校园环境建设,“两季三节”等文化活动,学术、科技、体育、艺术等活动。
   
4)网络教育:如优化和利用网络环境、完善工作体系、创新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方面的实践,特别是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上党建活动、网上心理沟通、教育引导学生健全网络人格方面的实践等。
   
5)心理健康教育:如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机构建设、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营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等。
   
6)管理服务创新:如学生事务管理、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学生安全与危机应对等。
   
7)党团建设:如“党建质量提升源头工程”、共青团和学生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学生班集体和社团建设与管理、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培养等。
   
8)队伍建设:如党政干部(包括辅导员、班主任)、理论课教师、心理咨询队伍、网络舆论引导队伍等建设,以及引导师生全员参与德育工作等。
   
(二)征文要求
   1.以上为论文参考选题和调研报告、创新案例参考内容,也可围绕主题自拟论文题目或自行就相关工作撰写调研报告、创新案例。稿件字数控制在6000字以内,正文前附上200字左右的摘要、关键词。
    2.
稿件须为未正式发表的原创性文章,突出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论据翔实、论证严密、文字流畅,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3.
征文稿件文末附上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单位、职务、职称,同时注明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
    4.
征文截止时间及参送方式:

学校征文截止时间为2022430日。征稿邮箱:hnsj@mail.hzau. edu.cn,联系人:陈超奇(87281682)、刘志伟(87282068)。
   
学院征文截止时间为2022520日。征稿邮箱:wgy@mail.hzau. edu.cn,联系人:李钰婧(027-87282129),请同时向两个邮箱投稿。
 
(三)征文评选及表彰
   
征文结束后,学校将组织评委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和奖品,邀请部分作者参加研讨会分论坛和主论坛作交流发言。优秀稿件将推荐至中央和地方主流报刊及相关学术刊物发表,并汇编成《华中农业大学德育成果库》,适时公开出版。
 
学院也将进行成果汇编,评选优秀论文,颁发证书和奖品并邀请获奖作者参加研讨会交流发言。

五、研讨会召开
     
学院拟于20227月上旬左右召开“三全育人”研讨会。研讨会主要包括:

(一)专家报告。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做专题报告。

(二)院内成果交流。获奖作者作交流发言,具体时间、地点等事宜另行通知。

六、活动要求

(一) 请各系部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精心组织、指导,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发动教师积极参与、精心准备,深入开展理论研究、调查总结,积极撰写提交征文,原则上各系部、室投稿量不低于教职工人数的15%,各支部投稿量不低于党员人数的20%

(二)各系部室要把本次研讨作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通过调查研究、总结交流,进一步强化“三全育人”的理论思维和创新意识,不断提升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注重在深化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过程中,立破并举,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进人才培养的五育融通、三全育人、师生融乐、全面发展。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223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