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我院刘潇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4-26点击:

华中农业大学刘潇老师的微课作品《颜色词折射出的中西方文化差异》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五届外语微课大赛湖北赛区中斩获一等奖,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

作品设计思路

本微课选题受2016年12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翻译真题与《新世纪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第一册第五单元Test Your Personality启发,以颜色蕴含的文化内涵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并掌握与颜色相关英语表达的具体运用。微课中,教师以北京社稷坛为载体,通过图片和文字向学生展示黄、青、红、白、黑五种“正色”在中国文化中所象征的含义,同时结合西方文化形成对比,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不同文化各自的特点以及人们对于同一事物认知上存在的巨大差异。该微课旨在引发学生对于文化现象的思考,让学生知道“是什么”的同时也明白“为什么”。颜色,作为日常生活中及其普通的一种元素,蕴含着深刻寓意并散发着迷人魅力。透过颜色,学生能够看到语言绝非剥离文化而单独存在。教师也希望借此引起学生们在语言学习中对于相关文化的关注和重视。

获奖感言

我很荣幸能参与到高教社举办的此次大赛,与来自全国众多高校的同行们同台竞技、相互学习。作为一个从业多年的大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科技发展对英语教学产生的巨大改变和影响。从早期的1.44寸软盘,到现如今功能强大的微课在线教学,英语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师在享受科技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新兴媒介的出现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微课教学具有传统教学所不具备的独有特质,能够弥补课堂授课的短板,起到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对于高校教师来说,掌握这门新技术至关重要。但由于经验不足和缺少专业培训,很多教师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因此,能够借助高教社搭建的大赛平台了解微课发展最新动向和学习微课教学实用技巧,对于我来说机会非常珍贵。在决赛过程中,专家们的点评以及其他选手精彩的表现都让我印象深刻,同时也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这也为我后面的教学实践提供了方向和方法。

本次参赛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钻研微课在教学实践中的实际运用,更好地将“教”、“学”在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起来。

  (内容转自高教社湖北教学服务中心 2020-04-17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