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外国语学院召开在线课程考核研讨会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4-01点击:

“停课不停学”以来,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探索运用各种技术手段,努力提升在线课程内涵,有力保障了在线教学的进度与质量。学期过半,“学生的学习效果如何?”“如何在线检测学习效果,实现教学目标?”等在线过程管理、评估考核有关的问题成为大家持续思考的主题。

3月31日晚19:00,学院了组织“在线课程考核”线上专题研讨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公共外语教学部、英语系、商务英语系近25位骨干教师围绕“如何抓在线教学过程管理?”“怎样设计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有效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等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王春潮、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方红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秦发兰副院长主持。

研讨会上,徐贝贝、袁谦、刘萍、邓小红、刘丽亚、翟卉婷、廖衡、丁艳雯、方红、王菲、陈婷、陈晓彤、袁崟峰、范琼、芦丽婷、韦瑶瑜等16名教师先后发言,没有机会发言的老师,通过QQ留言表达了各自的想法。

老师们认为:1)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提高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评中的权重。在过去的8周时间里,各任课教师通过QQ群、微师、MOOC、雨课堂、批改网、U校园、WE Learn等平台对学生课前预习与准备、课堂师生、生生互动与研讨、课后复习与检测等各个环节实施全过程覆盖既切实保障了教学实效,又留存了考核实迹。在这一过程中,广大师生都克服了诸多困难,考评材料和方式亦丰富多彩,这也相应地对提高过程考核所占之比重提供了客观合理的依据;2)评估中也注重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在之前的教师单一评价之外,增加了学生自评和互评,提升学生网络在线学习的自我监控和小组互助; 3)适当降低终结性评价在总评中的权重,同时增加主观、开放试题比重,加大对语言实践应用能力的考察。这样既符合考试改革的方向,也有利于提升在线考试的公平性;4)牢牢把握住考核环节的一体两面,即评估与反思,针对知识型、技能型或综合型等课程的不同侧重灵活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避免一刀切。对《大学英语》等涉及面非常广,综合能力考查内容丰富的课程,其考核方式的选择应慎之又慎,务必经过充分的推演和论证。5)可以充分调研国内外高校在线考试的方法和评估标准,如美国部分高校采取的P/F,或S/U的评分方式,本学期成绩不计入绩点的做法等;6)在必要情况下,可充分利用“科大讯飞”、MOOC等考试软件和平台组织不同规模的课程考试。但应统筹考虑,提前谋划。可借鉴四六级和雅思考试的经验,采取题库随机组卷的方式;同时,对考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硬、软件问题应做好预案;一般宜提前1-2周对考生进行适应性训练。7)课程考核事关整个教学运行的有序和严肃,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公平公正是基本原则,后续的一切尝试和改革都应以遵循该原则为前提,做到灵活性与原则性、实操性与规范性的统一。

王春潮对外国语学院在线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外国语学院老师在教学方面投入力度大,有思考,有举措,有成效,诸多经验可在学校推广。同时,他谈了四点体会:一是鼓励老师深入推进在线课程教学改革,要认真研究制定课程考核办法,坚持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加大过程性考核比例,切实做好过程考核规范管理,探索在线考试方式;二是课程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不同学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和不同规模的课程,应采用不同的评价考核策略,是否“考试”,是否“考查”,老师需根据自己课程的特点选择考核方式。三是老师命题要严谨规范、从严要求,要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四是在利用多种平台进行考试时要让提前让学生熟悉考试环境,做好预案,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最后,秦发兰做了总结发言。她建议各位老师、教学团队、系部就在线考试进一步研讨,拿出方案,经学院审核通过后报学校批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