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英语系教师开展“开学第一课”研讨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09-10点击:

9月9日下午三点,英语系全体教师组织开展了“开学第一课”研讨会,会议围绕“讲好抗疫故事、坚定‘四个自信’”展开。会议由英语系主任潘不寒主持。


会议伊始,潘不寒带领老师们学习了《外国语学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办法》,强调了教师应坚守的“十条准则”: 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持廉洁自律与积极奉献社会。接下来,潘不寒、英语系副主任徐贝贝与廖衡分别就新学期英语专业与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与教师发展、学生就业与人才培养及课程团队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开学前两周,英语专业教师就开启了“开学第一课”的研讨活动。研讨活动以课程组为单位进行,老师们就各门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前预习、课后作业、课程考核以及课程思政等方面开展了讨论交流,很多课程组还共享了教学资源。

会上,课程组代表老师展示交流了各门课“开学第一课”的具体做法。邓小红老师代表英美文学课程团队展示了《英国文学选读》“第一课”的设计。课程以启发学生认识语言与文学的魅力、激励学生以文学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的课程思政模式,以莎士比亚十四行诗《我如何将你比作夏日》为例,引导学生认识莎翁诗作中所传达的英国文艺复兴时期的“语言自信”、“职业自信”与“文化自信”,以视频“This Is China”中诗意的语言引导学生通过语言与文学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讲述当下中国抗疫故事。尚文君老师代表二外教学团队展示了《法语2》“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活动。她会引导学生对比中法在疫情期间的抗疫情况,让学生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制度优越性,然后请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分享疫情期间的经历和感悟。金蓓老师代表《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组交流了如何在翻译课伊始引导学生建构文化自信的做法。



耿云冬老师代表《英语读写》教学团队展示了面对新生开设的《英语读写1》第一堂课的教学活动。课程拟将“思政元素”、“学生中心”、“在线技术”以及“课程导学”有机融合在一起,实现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提升三位一体教学目标。读写第一课将以国内外英文媒体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报道谈起,让新生同学分别就“与家人共同抗疫备战高考的经历”和“疫后大学生活期待”两个话题各给出至少5个英文关键词,以弹幕形式发送至“长江雨课堂”线上教学平台,通过雨课堂词云小程序统计词频,教师选择词频较高的关键词,与学生互动交流。汪晓燕老师、程锦绣老师与廖衡老师也分别交流探讨了《英汉交替口译》、《英美散文》及《西方文化经典导读》开学第一课的课堂教学活动与课程思政探索。

会议的最后,副院长覃江华与方红高度肯定了英语系教师团队在“开学第一课”及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鼓励大家在新的学期创造更好的成绩,并分别就学院近期的科研与教学工作做了通报,对英语系的教师提出了新学期的要求与期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