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研究生院联合举办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系列讲座之二
作者:陈依凡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0-10-23点击:

(通讯员 陈依凡)10月22日下午,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举办“农科学术英语论文写作”系列讲座之二,外国语学院刘萍教授在三教S2报告厅进行了“农科SCI 论文语言特征和语料库方法的应用”的分享。 雨课堂数据显示,近500名学生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其中,主要是农科专业的硕士生、博士生,此外,也有部分本科生和老师参与。

C5BD


讲座伊始,刘萍老师在第一场讲座的基础上,进一步谈到了学术英语论文写作的句法特征——“去人称化”,随即,刘萍老师从“为什么要去人称化”、“如何去人称化”入手展开讲解,通过教学实例和课堂练习,深化理解,促进同学们对“去人称化”的掌握应用,让学生感悟到“名词化”、“被动语态”、“It structure”三种“去人称化”的实现手段,可提升学术英语论文语言表达的“正式性、客观性、简明性、准确性”。此外,刘萍老师还提到,虽然近年来学术界出现了使用人称主语的新趋势,但“去人称化”仍是主流。

刘萍老师指出,学习方法的掌握更胜于语言知识本身的学习。因此,在第二讲中,刘萍老师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她带领团队创建的农科英语语料库以及基于语料库的数据驱动学习法(Data-Driven Learning),她通过英语母语者与汉语母语者的数据对比,鼓励学生们利用语料库, 探索实际写作过程中的遣词造句。这充分体现了,从微观上,语料库数据可帮助写作者确定选词搭配语义。而从宏观上,语料库可揭示学术论文写作要点在章节中的分布。对此,刘萍老师引导学生解读语料库数据,以研究局限性在论文中的分布为例,谈及如何有策略地提及论文的局限性,展示了学术英语写作中选词用语的策略性和艺术性。

在此次讲座中,刘萍老师巧妙地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随后现场演示如何通过语料库检索,解答写作过程中实际遇到的语言困惑,凸显了让数据说话的说服力,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此外,学生借助弹幕、雨课堂答题等形式与老师实时互动,效果良好。


2A9AF


最后,刘萍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基于语料库原理的google scholar在学术英语写作中的应用。刘老师选取了她在SCI论文语言润色过程中发现的典型语言问题,并演示了如何基于语料库,对这些问题进行拨乱反正,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语料库资源、工具和方法的强大,其应用也必将极大地提高同学们学术英语写作的质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