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解读汉字密码 讲好中国故事——我院教师勇夺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特等奖
作者: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7-27点击:

 

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教学大赛。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连续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数据来源。2021年赛题为“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王菲5人团队通过全国初赛、全国复赛,进入全国半决赛,荣获全国半决赛特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层次高、参赛团队多、历经时间长,团队成员经过长时间打磨,最终取得优异成绩。



精心组队。2021年3月26日,“教学之星”大赛章程发布后,外语学院第一时间推送大赛信息并根据本次大赛主题特点,动员组织教师组队参赛。系部从教师年龄结构、所教授课程以及参赛经历等方面综合考虑,确定了一支师德师风优秀、教学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团队。团队教师在教学理论与实践方面各有所长,参赛经验丰富,年轻有想法。

精心研赛。5位参赛选手定期组织备赛研讨,精心研读赛题蕴涵的内含及展现形式,寻找竞赛素材,既要充分使用教材,深挖教材所蕴涵价值,又要跳出教材,以“特”取胜。根据我校与一带一路国家农业科研合作密切的特点和学生进行国际交流的实际需要,团队最终选取大学英语素养类课程“中国文化概况(英)”中的 “汉字的魅力”章节为参赛内容,确定了“解读汉字密码、讲好中国故事”的参赛主题,非常好地契合了本次大赛“培根铸魂 启智增慧”的赛题。



精心备赛。初赛、复赛、半决赛的评分标各有不同,初赛与复赛突出教学设计(70%)和授课录像(30%),其中,教学设计部分,涵盖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教材使用四个二级指标;半决赛突出教学设计介绍(30%)、课堂教学展示(50%)和现场表现(20%)。赛事评价体系很好地引领了当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我校非常重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坚持外语教学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学校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创新、教学评价创新等带动大学英语系统性改革。团队正是在全面梳理总结分析以往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备赛。

 

(转自《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

精心合作。参赛团队教师充分发挥各自所长,分解备赛任务,积极合作,同时互相支持,当一人有困难时,院系和其他成员纷纷提供帮助;备赛过程中,老师们积极投入,经常是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哪怕是晚上11点多了,还会在备赛群里交流探讨。在参赛的火车上,团队教师还在逐个细节推敲、论证。为了更准确阐释汉字背后的历史文化,团队还请来了对外汉语教学的老师多次进行指导,真正领会了在教中学。


(转自《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

通过这次比赛,团队成员从教学理念实施、课程整体设计到细节把控等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对教材的有效使用与大学英语教学目标的巧妙融合有了更深切的体会,更加强了课程思政育人的责任担当意识。团队将进一步精心打磨,以期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好成绩。学院将进一步推进以赛促进、以研促赛,提高全体教师的教书育人能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