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育教学

Education

教育教学

我校学子获首届“外教社杯”湖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一等奖
作者:韩松立编辑:李钰婧审核:王菲时间:2022-11-13点击:

近日,首届“外教社杯湖北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成功举办。我校学子曹书睿、张啓瑞和要楷杨组成的参赛团队获大赛一等奖,将代表湖北省高校学生参加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决赛。

本届大赛是湖北省首届跨文化能力大赛,吸引了湖北省各高校的二十支优秀团队,大赛采取线上评委集中评议方式,从二十支团队中选取两支代表湖北省高校参加明年初的全国决赛。

我校参赛团队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背景,结合校本特色,自编了名为 “神奇的中国水稻在非洲”的跨文化案例,将中国农业专家参与尼日利亚水稻种植的跨文化故事通过多个场景生动地呈现,用跨文化理论指导案例分析,成功解决了中非文化交流中的文化冲突。来自英语专业的曹书睿、英法双语班的张啓瑞和商务英语专业的要楷杨同学在王隽、韩松立、潘不寒和胡素芬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暑假时间积极认真备赛,经过多轮讨论、撰稿改稿,不断打磨跨文化交际案例和理论分析内容,并多次进行线上线下模拟排练,录制视频。备赛过程中,团队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团队成员齐心协力,克服各种困难,最终斩获湖北省一等奖的佳绩。

赛后,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菲点评了团队作品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方面。她表示,我校的跨文化案例主题选择有特色,突出中国智慧对世界的贡献;案例结构层次清晰;案例分析部分理论联系剧本具体内容,有一定高度;视频背景大气,学生表演流畅。她希望我校团队成员能及时总结,不断提升,在国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我校团队在本次赛事中取得的优秀成绩是我校跨文化教育成果的体现,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是中国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环节。

据悉,“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的高校学生语言文化类竞赛平台。大赛以“坚定文化自信,增进国际理解”为主题,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外语能力建设需求,助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本届大赛首次在湖北省设立分赛区,全国总决赛的比赛环节包括跨文化已备案例展析与问答、文化名言警句解读、中外文化和跨文化理论知识问答、跨文化即兴案例述评与问答、讲述中国故事。  

团队成员集体改稿


团队成员表演排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