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商英1803孙逸芳:“苦难辉煌,辉煌苦难”-读《苦难辉煌》有感
作者:商英1803孙逸芳编辑:付兆佳审核:时间:2021-05-19点击:

最近两周,我断断续续地读完了金一南先生所著的《苦难辉煌》一书。深刻地了解到了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在内忧外患的困境下取得辉煌的成功,以及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苦难走向辉煌的。《苦难辉煌》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所以我认为这本书是学习中国共产党史的最佳读物。

《苦难辉煌》最根本特色就是进一步还原历史,让史实说话,让真实的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成长史清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本书丝毫没有掩饰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幼稚与单纯,但我们知道,一个组织的成长必然少不了挫折,一切的幼稚与单纯都是成长的必然阶段。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苦难的历程换来了革命的真谛和最后的成功。作者不想让文革中的那些高大全、那些造神式的描述再次重复出现,便以“重新思考”的姿态,不断发现历史的价值,这恐怕是本书成功的根本原因。

《苦难辉煌》还通过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历程阐述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书中提到“量变堆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人们能够轻松觉出每日每时不息不止的量变,却不易觉出行将到来或已经到来的质变”。中共八年剿匪之功,在于量变的堆积。在这八年中,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多少艰苦磨难才换来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在如今和平安乐的幸福时代,虽然不用我们去经历千辛万苦,甚至是付出生命才能取得成功,但是和中国共产党人经历的苦难历程相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奋斗?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小问题,但由于没有及时的解决,日积月累,汇集成了大问题。在我们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放松警惕,放任不管。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不管我们遇到什么问题都应该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

如书中所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不是机缘巧合,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革命先辈用不怕牺牲,英勇献身的精神创造出来的。共产党人铸就的辉煌,是在最困难的时候,在中国革命前途命运最黑暗的时候,他们仍旧义无反顾地坚守自己的信仰。即使被敌人俘虏,即使在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下,我们的共产党员们都只有一个字“不!”这就是共产党的信仰。无论面对多么艰险的环境,无论遭受多么痛苦的酷刑,共产党员们始终保持着那份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进,这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无数共产党员的革命事迹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在艰难困苦中唤醒一个灾难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在一穷二白中支撑起一个历史悠久国度持续的繁荣发展。

金一南教授曾说,“我写《苦难辉煌》,写那个时代,最终的目的就是写那代人的真正信仰。”他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最艰难最曲折最彷徨的一段作为研究对象,力图从最深重的苦难和最耀眼的辉煌中汲取精神的养分,站在前人创造的精神高度上,为国家和民族“往哪里去”这一重大命题求解。

苦难辉煌也好,辉煌苦难也罢,我想,历史传承给我们最为重要的经验教训应该是:在走向未来的过程中,我们随时随地都要以所行所思所想,全力避免历史悲剧在自己和后人身上重演,使我们自己创造的历史跳出苦难的怪圈,进而不断从一个辉煌走向下一个新辉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