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团学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组织学生骨干参观“红岩”特展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
作者:文字:曹思梦 伊兰;图片:曹玉编辑:审核:时间:2021-05-24点击:

5月20日下午16:30,外国语学院大学生党总支组织党团学艺等学生骨干共同参观了“红岩”文学艺术与情境式文献特展,以红色经典《红岩》为养分,感受红岩精神,铭记红色历史,在经典书籍的熏陶下学习与传承革命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长篇小说《红岩》首次出版60周年。信仰是《红岩》的主题,小说在精神与肉体、忠诚与背叛、牺牲与苟活等维度,构建了光明与黑暗、新生与末路互相对抗、此消彼长的叙述语境。在特展讲解员的领下,员们共同参观了以《红岩》为基础创作出的各式雕版画与情节造景,聆听了一幅幅文艺作品背后的故事,从小说中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可歌可泣的斗争故事中,寻找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

“共产党人不像你们国民党这样卑鄙,拿人民的血汗来填灌肮脏的肠胃……”,雕版画《许云峰赴宴》旁着这一段正气凛然的文字,以许云峰之口吻诉说着中国共产党人绝不与敌人苟同的坚定立场参观到此处时党建办考核监察部马怡伟感叹道:“听到这些故事,我感觉自己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深深为他们的气概所折服,几度想要流泪”。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分享自己的心得。学院艺术团办公室徐昊同学认为阅读红岩可以使我们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同时也让我们更深刻地感悟到生命的意义所在;学生会生活部的袁梦瑶同学讲述了书中正反两面的人物事迹结合自己阅读过程思考,提出了人应当怎样活着这一问题。她认为无数革命烈士血染红岩,才有了我们一代安逸的生活他们坚定的信念和不屈的态度是我们应该铭记的红岩精神,也是我们应当学习的价值取向辅导员王欢慧也谈到:除红岩精神之外,党的成长历程还有很多如长征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学习这些中国精神,对于了解我们的历史了解我们的国家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利处,希望同学们论是党员还是团员,都能够汲取到智慧力量,强化作为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