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商务英语系召开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作者:编辑:李钰婧审核:时间:2021-11-15点击:

11月12日下午,商务英语系在人文社科附楼A109会议室召开期中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副院长秦发兰以及商务英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系主任范琼主持。会议针对本学期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从学生学习目标、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形式、学习效果等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诉求,从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思考等方面分析问题,探讨解决方案;以省级一流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目标,教师们积极探讨并规划一流课程和教改项目的申报及教材建设。

韩松立老师提到,新生教学中应以鼓励和帮扶为主,在课程难度提高的情况下,努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语音知识;《对外汉语》课程所教授的国际学生在疫情下仍然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学习,她被他们的学习主动性所打动。

赵平老师介绍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的情况,她提到要注重课堂补充材料的时效性,重点提出了学生普遍存在语音掌握不到位的情况,建议在大二实行“语音普测”,对发音不到位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练习。

姚孝军老师主张在“混合式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小组讨论,组建“学习共同体”,培养集体荣誉感和合作精神,把思政建设不自觉地融入到日常教学当中。同时还需要积极思索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的方法。

柏灵老师提倡在新生教学中尝试运用高年级的“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方法,并取得不错的成果。在课程思政中注重把课文内容与人文历史相结合,并用给潮流词下定义的形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

华满元老师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动能,让学生在同伴互评中提升习作水平。她提出要让学生带着批判式的目光去读去写,并深度反思所得所学。

Lyata老师就自己所教授的专业课进行了分享,她认为专业课的案例分析需求量大,并需要不断更新,紧跟时事。她帮助学生做好理论和案例学习任务的分配,并建议建立“案例组”,以便教师共享各类实时案例教学资源。

宋葳老师结合自己开设的课程,针对日常教学活动进行了分享,她指出要结合时代变化发展融入新的教学元素,充分利用好自建慕课资源,提高学生在课下讨论学习的效率。

范琼老师分享了自己帮助学生走出学习困境的经历,提出教学要“细化简化、由易到难”。要让大一新生从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始意识到自己进入了大学学习阶段,在育人方面要帮助学生培养更积极的生活态度。

吴彬老师提出了对课程设计的建议,分享了在口语和听力方面的宝贵教学经验,如根据学生特点灵活处理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等,同时提出要加强学生语音基础练习。

会上,秦发兰肯定了老师们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迫在眉睫,接下来要以通过省级一流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目标,规划一流课程和教改项目的申报及教材建设的可行方案。她强调要有“先规划、再建设、再申报”之理念,根据规划尽快成立基层教学组织,由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召集团队成员共同协商、群策群力,积极申报教改项目、打造一流课程、建设精品教材,从而通过省级一流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为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做好准备。

最后,胡守强做了总结发言。他谈到,学院非常重视商务英语系的建设工作,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商务英语专业建好建强。他鼓励老师积极走出去参加会议,向兄弟院校学习成功经验。针对商务英语系师资队伍建设,胡守强表示学院将采取积极措施,引进具有商务背景的优秀教师,实现师生资源配置最优化,打造精品课程,顺利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