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龚献静教授谈“美国文学中的战争书写”
作者:尚芷萱编辑:张亚男审核:李敏锐时间:2022-05-09点击:

2022年4月29日下午,我院 “外语论坛·文学讲堂”第5期开讲,龚献静教授应邀做题为美国文学中的战争书写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李敏锐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龚教授首先谈到文学参与国家主流话语建构的重要性。她指出,文学作品中的战争书写是国家身份形成和国家主流叙事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是在战争中锻造的,战争书写是美国文学的重要主题和内容。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影响美国身份建构的一场重要战争。尽管相比其他的国家,美国在战争中伤亡最少,但是,美国文学却为这场战争进行了大量书写,也诞生了诸如海明威这样举世闻名的伟大作家。在大量的战争作品中,龚教授选取了并不为大家所关注的中西部作家薇拉·凯瑟及其作品《我们中的一员》(One of Ours1922),龚教授首先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如何影响了美国的国家身份叙事,进而阐述了战争书写如何参与到国家的主流叙事与构建国家共同体之中。随后,龚教授还对这部作品出版后所引起的两极化评价以及美国在19世纪末随着西部运动结束而带来的国家身份认同危机进行了诠释。龚教授以小说首页引用Vachel Lindsay的诗句“Bidding the eagles of the west fly on...”中涉及到美国身份的两个关键词为切入点,通过文本细读,揭示了小说中所隐含的国家身份叙事。龚教授认为,凯瑟将第一次大战的书写与国家身份建构关联起来,例如通过主人公克劳德的不满和焦虑引申到美国当初国家身份的危机,而克劳德把参加战争作为“某种辉煌”的浪漫心态则体现了美国当时关于战争的主流叙事,即借助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拓美国的新边疆。

龚教授也谈到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冷战结束后),美国再次出现身份危机,凯瑟的小说《我们中的一员》重新受到评论界的关注,国家身份的叙述主题再一次掀起热议,这也说明了凯瑟这部小说的广度和深度及其现实性。龚教授认为,小说《我们中的一员》中所反映的国家身份建构问题,恰好说明了战争书写是如何参与到国家身份建构之中去的。龚教授总结说,在文化文明冲突的时代,作家与学者应以更好的文学作品去建构国家安全,防范战争话语侵入,以此致力于世界和平和国际秩序的稳定发展。

讲座最后,龚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就同学们“如何界定中国与美国在不同时期的国家建构”“话语建构是在文学文本还是在文学反映内涵上”等问题做了深度解答。

李敏锐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引用习总书记讲话中的“致广大而尽精微”评价了龚教授的研究,同时指出了“作者之死”后,读者该如何阅读作品的问题。最后,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以“文学不死”和大力弘扬华农外语人的“边疆精神”为寄语结束了本次讲座分享,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也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获益匪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