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非知名学者联袂做客外语论坛畅谈数字辞书研发前沿问题
作者:杜佳编辑:张亚男审核:耿云冬时间:2022-11-14点击:

20221111日晚,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Theo J. D. Bothma教授与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Rufus H. Gouws教授应邀做客第192期外语论坛·专家论道,以Information Needs and Contextualization in the Dictionary Consultation Process(信息需求与词典查询过程中的语境化)为题,联袂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线上讲座。讲座由我院语言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办,国际知名词典学家、丹麦奥胡斯大学Sven Tarp教授受邀担纲本场讲座主持人。

讲座中,两位专家围绕数字辞书(特别是电子阅读器嵌入式词典)研发中的两大核心问题:contextualization(语境化)和cotextualization(共文本化),深入浅出地探讨了电子阅读器环境下词典语义信息如何精准服务词义查询需求所涉及的重大实践与理论问题。


 


Rufus Gouws教授从词典编纂的理论困境引出本次讲座主题。他指出,在网络时代,在线电子词典的编者由来自计算机、信息科学等领域的专家担任,而非传统意义上的词典编者。这一变化使得长期以来形成的词典学理论面临着范式转变的新挑战。Gouws教授建议,词典编者应该积极探索词典与其他数据源的交互关系,诸如词典与数据库、词典与语料库等,推进数字辞书理论创新研究。


 


Theo Bothma教授则以Kindle和搜索引擎为例,进一步展示了数字辞书研发中元数据提取(retrieval)与链接(linking)面临的各种难题,包括语词的语用环境与语法环境识别度低、信息过载等。Bothma教授认为,在未来的数字辞书开发与研究中,contextualization(语境化)和cotextualization(共文本化)是亟需解决的难题,需要开展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除了我院师生,还吸引了来自其他高校、出版社、数字词典公司的听众。讲座最后,在云端参加讲座的师生积极提问,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互动,就数字辞书研发中的语料库使用、电子阅读器环境下学术文本阅读的用户需求研究方法等问题展开对话与讨论。本次讲座由我院耿云冬博士组织,并得到国家科技部2021年度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国外数字辞书发展前沿及其对我国融媒辞书发展的借鉴以及华中农业大学自主科技创新基金项目(新教师科研启动专项)全球本土化语境下的学术英语学习型词典编纂理念创新研究项目支持。

 

【专家简介】

Theo Bothma,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信息科学系荣休教授,研究领域为信息素养、数字词典学和数字人文。

Rufus Gouws,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阿非利堪斯语教授,研究兴趣为元词典学理论,曾任非洲辞书学会主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