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学术晚茶·碎读书会(1)成功举行
作者:杜佳编辑:张亚男审核:耿云冬时间:2022-11-17点击:

11月15日下午,由我院研究生会策划组织的首期“学术晚茶·碎读书会”在教工之家如期举行。读书会旨在践行“论自研出,研从读起”的研究生培养理念,在全院师生中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首期读书会得到学院的大力支持党委书记胡守强、院长覃江华莅临读书会,做鼓励致辞,分享读书感悟。读书会吸引了我院老师和不同方向的研究生积极参与。

作为首期读书会的发起人之一,耿云冬博士向参与读书会的师生解读了读书会取名“碎读书会”的缘起:“碎读”二字取自“事冗书将零碎读,时来花自整齐开”,以期同学们在碎片化阅读时代利用好日常零散的时间,坚持阅读学术文献,长此以往,终有所获。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胡守强以自己最近研读的明代名臣于谦诗句鼓励在现场的师生体悟读书之乐、享受读书之美、珍视读书之要。胡守强旁征博引,以古人读书趣事,畅谈与书籍为伴的乐趣,勉励在场的师生要爱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且任何时候读书都不迟。

覃江华从汉字构型学的角度深度解析了“碎读”之意,并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碎”字可以拆解为“石”和“卒”,“石”就是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遇到的“绊脚石”——一切阻碍我们读书的琐事,而“卒”就是完成,当我们搬开了“绊脚石”,我们就能完成书籍的阅读。尽管现在多是碎片化阅读,但阅读到一定量就会形成整体,碎片化知识体系就会由点连成线,线构成面,建立起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便是碎读的意义,甚至有时搬开的“绊脚石”,还会在机缘巧合之下成为我们个人发展的“铺路石”。这一解读让在场的研究生深刻理解了学院支持举办研究生读书会的深刻蕴意,也学会了如何管理好自己日常的碎片化阅读。

首期读书会领读人为2021级学硕张喆,她介绍了所读书目《多模态理论与外语教学中的多元能力培养》的要义、自己研读中的收获与困惑。她表示,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实证研究方法上自己都收获颇丰,除此,阅读习惯也在边读边反思的过程中有所改进。

领读汇报结束之后,李芝、李莹、牛梓宁等研究生围绕“超文化与跨文化”、“多媒体与多模态”、“动态多模态语篇”、“新伦敦小组”等核心话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耿云冬博士总结时提到,研究生读书不必贪多,要重视精读经典,学会追踪学术前沿,读思结合,并及时将读书所思转化为自己的写作。他期望未来更多研究生能积极参与读书会活动,打造我院氛围活跃、追求卓越的研究生学习共同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