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外国语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中国教学语言学年会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5-04-28点击:

  第六届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第六届年会暨“应用技术教育与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于2015年4月24至26日在青岛海洋大学举行。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胡素芬、刘座雄和王菲,研究生部朱汉昌四位教师应邀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围绕国家外语教育政策与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大学外语教学多元化与应用型人才培养、专门用途英语(ESP)理论与实践、大学外语教学:职业任务型VS人文素养型、大学外语教师职业发展等主题展开。
  与会教师听取了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终生关照下的语言能力问题”,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国外二语习得模式:研究现状和挑战”,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产出导向法’理论体系构建与应用”,张莲教授“基于课堂话语分析的外语教师学习”,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向明友教授“大学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指南:课程设置》解读”等一系列主旨发言和报告,并就相关问题与其他高校同行进行了交流。
  在分会场讨论中,与会教师出席了国家外语教育政策与大学外语教学改革、专门用途英语(ESP)理论与实践的分会场讨论,并且在大会上宣读了论文。胡素芬老师作了“通识教育背景下农林院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英语综合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的分会场发言。发言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介绍了基于培养“农业科学家”和“农业技术人才”的目标,如何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力求建设“英语语言运用能力” 、“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三大模块,构建“大学英语语言技能类课程+文化类课程+农科学术英语类课程”多维度的教学体系,介绍了我校开设的一系列特色课程和教学成果。王菲老师作了主题为“通识英语背景下的英语生态课堂文化构建”的发言,探讨了在信息化发展背景下如何构建“语言+文化+专业导向英语”三维度英语生态课堂。刘座雄老师在ESP教学研究与实践分会场宣读了“行业特色高校ESP教学实践研究与其实----以‘农科学术英语阅读’课程为例”的论文,该论文结合问卷调查,从课程设置、需求分析、教学材料、教学方法、师资匹配、教学评估等方面对华中农业大学开设的ESP课程“农科学术英语阅读”做了描述性研究。同时与与会代表就行业特色高校ESP课程教学的机遇、实践和困惑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分会场的发言和交流中,三位教师了解了目前国内的关注焦点、研究热点,与同行探讨了自己的困惑,同时也与国内同行分享了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成果。四位教师代表均表示此次参会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每年举行一次,是国内关注英语语言学及英语教育学的综合性高水平大会。下一届大会将于2016年4月在浙江宁波举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