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科研进展

我院教师参加“2015高校通用学术英语教学研讨会”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5-05-28点击:

  由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与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5高校通用学术英语教学研讨会”于2015年5月16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全国各地近30所高校60余位外国语学院、外语系的院系领导、各高校学术英语课程教学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部胡素芬、杜蕾两位教师应邀出席了会议。本次会议围绕新国标下高校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思路与学术英语课程设置、学术英语课堂教学、学术英语课程评估、教师转型与发展等主题展开。

  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陈永国教授,清华大学外文系副主任张为民教授,清华大学外文系党总支书记、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文霞教授分别围绕“学科群建设与外语教学改革”、“学术英语课程设置与教师发展”、“探索基于学习成效(OBE)的学术英语课程测评构架”等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清华大学外文系骨干教师代表杨朝春、刘梅华、吴炜、庞红梅四位老师分别就所教课型“学术英语说明文读写”、“学术英语议论文读写”、“学术英语文献综述读写”、“学术英语研究论文读写”进行了课堂教学展示,并详细介绍了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计划、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课堂安排、教材使用、活动设计等各环节。此外,参会教师与各位专家还就学术英语课程设置、“通用学术英语读写系列教材”的具体操作、任务设计、课堂管理、教师发展等话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清华大学外文系在进行充分的需求分析调研后,自2011年起,面向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实行改革后的“大学英语教学方案与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涵盖英语能力系列、外文通识系列、专业双语系列,其中专业双语教学落在各专业学院。英语能力系列下设“通用学术英语”、“ESP专业英语”、“基础英语”(面向预科生)三个分支;外文通识系列下设“文学系列”“文化历史哲学系列”“科学伦理系列”。本科生公共外语必修课程共8个学分,按学生入学考试程度分级,所有学生必修4~8学分的通用学术英语课程,其余学分选修ESP专业英语课程或外文通识课程。目前,全校除少数艺术生、预科生以外,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均进入“通用学术英语”课程学习中。
通用学术英语课程分读写、听说两大类。读写按语体分类,说明文读写、议论文读写、文献综述读写、研究论文读写;听说分为四个级别:转述(Retelling & summarizing),综述(Reporting & reviewing),讨论(Seminar & workshop) ,辩论(Debating)。
  陈永国教授介绍清华外文系在进行颠覆性的革命性的教学改革,即将专业与公外打通,成立8个学科群。这8个学科群分别是:语言学门类:语言心理与认知、语言教育与应用、语言社会与文化;文学门类:欧美文学与批评理论、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东亚语言与文化;翻译门类:翻译学与跨文化研究;文学史:文明史与比较文化。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