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为皮影求一刻停留——记暑期赴云梦实践为皮影传承有感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6-07-15点击:

  (通讯员 董卓)2016年7月8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赴湖北省云梦县暑期实践团队到达其实践地点,正式开展实践活动。当天下午,团队一行九人与随队教师去参观了秦礼刚老师的工作室。
  工作室的墙上贴满了秦老师亲手做的皮影人物,有十年前的,有几年前的,有几个月前的,工作台上还有正在做的。
它们每一张都栩栩如生,每一张都有自己的独特韵味,有关云长红脸美髯,绿袍半披半挂,自显一派傲骨风流,皮影上沉积了时间的流沙,仿若关公忠义流传千年而不改其色,也有身穿橘红深衣一身正气的消防员,皮影上亮丽的橘红就像生命的火焰。
  从关公到消防员,从暗色的陈年皮影到如今的刀耕不缀,秦老师用38年光阴的无情流逝印证了一份38年的无畏无求的坚持。
之后,秦老师和实践队全体队员进行了一场简短的谈话,事后采访时,实践队队长曹鸿难掩激动地说:“他告诉我们皮影的历史、变迁和现状,跟我们分享他皮影生涯的趣事、难事和不变的坚持。秦老师讲故事的腔调也独有趣味,明明也曾在报纸上看过相关报道,可一经他口却仿佛都有了生命的气息,立刻变得鲜活起来。有这样的人在,皮影怎么会没有希望?”
  7月9日秦老师邀请实践队员们晚上7点半在老茶馆看皮影戏演出。笔者亲感,大家得到消息都十分激动,为此雀跃不已,私以为这是一种当代年轻人对自身民族传统文化特有的新奇的感觉。
  当天晚上他们早早地做好了准备,特意7点刚过就到了老茶馆,怕占不到好位置。但到了之后却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满场火爆。快7:30的时候才有寥寥可数的老人们断续进来。台上锣鼓喧天,台下异常冷清,十几张桌子除去实践队队员们以外只坐了中间几个零星的座位。即使白幕布上到了最精彩的打斗环节,武松酒后英勇不畏猛虎将其打倒在地,与其相印衬的也仅仅是台下响起三三两两的喝彩声。 
  台上的激烈、紧张与台下的清冷虽然是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时代在快速发展不可否认,处于时代洪流中的人们所能做的都只是跟紧潮流,不可能逆流而上。当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碰撞时,改变的只能是作为继承代表当代人。
  而现在就是一个契机,让年轻一代遇上皮影,感受非物质遗产文化的魅力;让皮影遇上年轻一代,架起传统与现代的桥梁。所以在这里华中农业大学赴湖北省云梦县暑期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只以先行者的身份,以皮影文化的趣味性,以秦老师38年坚持的情怀,只为皮影求一刻停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