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悦读·在路上——暨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
作者:编辑:审核:时间:2017-04-21点击:

  外国语学院读书分享会于420日下午四点半在院办A102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主持,李莉老师与李敏锐老师担任读书分享嘉宾,部分1516级同学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杨成才以轻松的语气道明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悦读,在路上——全校共读半小时。接着,他邀请李莉老师与李敏锐老师向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书。李莉老师分享了两本书,分别是杰克·伦敦的《野性的呼唤》和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她认为这两本书在某种程度上有可通之处,都涉及到大自然的力量这一主题。同时,《老人与海》是《野性的呼唤》中的一个主题的升华和发展。她还提及了一部电影——《少年派》,她觉得这部电影与《野性的呼唤》十分相似。她说:“这两部书启示人们思考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思考人性的力量。”她希望大家可以多读书,像古希腊神话中的安泰一样,脚踏实地获取无限力量。之后,李敏锐老师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他推荐了由Brian Richardson写的Unnatural Narrative,讲的是关于叙述学的一些知识,包括理论、历史和应用。想到大多数的同学是英语专业的学生,他特意推荐了一本英文原著,希望同学们既能享受读书的乐趣又能提高英语水平。除此之外,他还提到了格非的江南三部曲——《人面桃花》,《山河入梦》和《春尽江南》。他说格非是对他影响很大的作家,希望喜欢读散文的同学可以读一下这三本书。两位老师的分享勾起了杨成才的读书经历,他也情不自禁给大家推荐了两本书——蔡智桓的《槲寄生》和马化腾的《分享经济:供给侧改革的新经济方案》。他一方面希望大家可以了解自己那个时代的文学作品,换换口味;另一方面希望大家多读书,拓宽阅读范围。

之后,部分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书。英语1404的彭婕向大家推荐了林海音的《城南旧事》。她说每次自己陷入低谷时就会去读一遍,她觉得小时候读体会的是成长,如今读体会到的是人情,而在中老年时读可能会体会出道不尽的中国滋味。作为今年的“十大阅读之星”之一,她也对阅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希望大家可以多读书,因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行为和言语。在如今快节奏的生活中,读书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大家可以通过读书来沉淀自己,不被浮躁的洪流带跑。英语1502的杨爽则建议大一新生不要局限于阅读课推荐的欧洲经典文学,可以关注澳洲文学和美国文学。另外,她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方法——分读和再读。“分读”就是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读书,对相同的部分进行讨论,擦出思想碰撞的火花;“再读”就是读过一遍之后再读一次,可以得到书中内容不一样的联系。除此之外,英语1502的张凯娣向大家推荐了《穆斯林的葬礼》——一部时代与爱情交融的悲剧;英语1604盛佳峰分享了《平凡的世界》——在平凡的世界中生活着很不平凡的人;英语1604那日苏谈到了《看见》——不要因为我们走的太远而忘记自己为什么出发;商务英语的1502赵臣辉感性地分析了最近阅读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我整个的一生一直是属于你的,而你对我的一生却始终一无所知。

在接下来的师生共读环节中,李莉老师带领大家朗读了William BlakeThe Tyger。李莉老师朗读的很有韵律,大家跟读的也很认真。

最后,两位嘉宾老师获得学院准备的小礼品,在座的同学们也得到了一份惊喜——由学院事先了解,为同学们准备的每个人想要的一本书。悦读的师生,一直在路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