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就业之星|张露莎:闪烁夜间的传媒逐梦人
作者:代宇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5-28点击:

个人简介:张露莎,女,外国语学院英语1503班学生。曾在腾讯、奥美广告、金地集团、百度、网易游戏、爱奇艺等公司实习,毕业前收到搜狐、墨子、爱奇艺、OPPO等多家公司的就职邀请,最终选择在搜狐任产品经理。

初心不改,筹谋未来

张露莎曾在多家知名公司实习,并收到多个名企要职邀请。不难发现,张露莎接触的公司大多与传媒传播有关。是什么样的动力或机缘让她如此热衷于传媒行业并获得这么多亮眼‘战果’呢?

张露莎说,她喜欢传媒,所以会在学习和生活中有意培养相关能力。大二时,她积极报考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学双学位。在辅修双学位的过程中,张露莎积累了专业知识,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朋友,受教于孜孜不倦的导师,还获得了在湖北电视台实习的机会。正是有了这些经历,她才能更好地规划未来,坚定了进入传媒行业的决心。

张露莎的实习经验十分丰富,但积累这些经验的过程却困难重重。在实习之初,张露莎因为专业不匹配而被同事、领导轻视,和对口专业的人相比,她确实有更多的东西需要学习。张露莎表示,传媒和互联网行业经常需要加班,熬夜到凌晨三、四点钟是常事。除了熬夜,还有其他问题也曾困扰过她,比如创意不被理解、同事之间竞争激烈等。但是,张露莎从没想过放弃。她说:“其实我前期跳槽了很多家公司,就是为了给自己试错的机会。我是以传媒为基点,通过对一个个行业的深入了解,慢慢确定最终烦人就业方向,选好了就坚定地做下去。”

试马职场,恣意生长

谈到实习,张露莎的态度十分认真。实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清楚自己以后要做什么,那第一步就是去尝试。试错后才能得到修正,才能走上属于自己的道路。拿我自己举例,一开始我想做摄影师,后来想做平面设计师,然后又去做了新媒体编辑,还当过导演,但最终决定去做一名产品经理。

谈起实习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张露莎分享了在奥美广告公司的经历。因为奥美是一个很开放公司,不会有明确的上下级观念。实习生与正职员工一样,每一个点子都可能变成提案。当时张露莎因为自己提出的一条创意,得以与宣传艺人张一山进行合作,他们制作出了精美的宣传视频,大获成功。后来,张一山还再次邀请她共同参与大宝小红瓶的设计,这让她感到十分荣幸。

每一次实习后,张露莎都会进行总结。对于张露莎来说,实习是锻炼自身能力的机会,也是深入了解公司企业文化的机会。在实习过程中,她不仅积累了专业技能,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还明白了优秀的企业往往需要具备包容性、平等的思想、严谨的制度和鼓励创意等条件。

在毕业之前,张露莎就拿到了多家名企的入职邀请。在选择去向的时候,张露莎表示,她更多考虑的是行业、公司、岗位。行业定在互联网,公司最好选择大公司,岗位也要合适且富有挑战性。最终,她选择了去搜狐做一名产品经理。

不悲过去,非贪未来

毕业后张露莎将入职搜狐。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在北京参加培训。回望过去,张露莎表示,大学要比工作美好很多,大学期间不会有生活的压力,可以安心求学、完善自我。她认为,大学生应该培养快速学习能力、自学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表达能力等,这样才会在求职或工作中更有竞争力。“当然,大学一定要学好专业知识。”张露莎一直对自己英语专业知识薄弱而颇感遗憾。

读研和就业一直是很多本科生面临的难题。张露莎建议:“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选择读研要想清楚读完研自己能做什么;而选择就业要想清楚选择哪个方向的职业、未来如何发展。读研还是工作,主要看个人的未来规划。

张露莎曾经两度创业,第一次因为经验、资源、能力不足无疾而终。通过总结经验,她发现准确的市场定位、充足的后备资金、广阔的人脉和资源、对公司内部制度的建立和管理、对宏观经济环境的把控等要素缺一不可,而这些是很多大学生都不具备的条件。几番实习后,张露莎积累了一些客户、人脉,也了解了公司的组成、运营,与市场竞争打过不少交道,她又一次选择组建团队进行创业,目前公司正在成长。

对于未来的发展,张露莎有自己的规划。她希望自己能成为所接手项目的负责人。由于接手的是公司的新项目,张露莎希望能深挖出项目内涵,做出创新和突破。

采访结束的时候,夜已经很深了,而这对做传媒工作的张露莎来说,不过是稀松平常的事。很多时候,视频不过关就要重做,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也很正常。而正是这在黑夜深处的探寻,照亮了她职业与生命的前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