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跨考之星|赵新婷:仰望星空,砥砺前行
作者:黄凌云编辑:张亚男审核:时间:2019-05-21点击:

    赵新婷,女,2015级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4班本科生,考研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务专业。

    初入大学,当很多人对未来感到迷茫时,赵新婷就有明确的规划。虽然考研的种子早在高中时期就已萌发,但是她仍希望自己能参加更多的实践活动来开拓视野,充实大学生活。于是她在大一大二期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大三大四则集中精力备战考研。

大学期间,她曾担任过外国语学院经资办主任、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国际学院志愿者中心文化交流部部长在完成这些工作的同时,赵新婷也收获了很多。经资办的工作涉及各种材料准备和财务处理,赵新婷意识到只有更加细心才能高效率地完成这些工作。除此之外,这份工作让她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外院的老师同学,与他们形成良好的关系。国际文化交流协会与文化交流部的工作则包括很多晚会的举办,需要经常思考如何创新活动形式,调动参与成员的积极性。在这里,赵新婷不仅接触到了很多国际学院的留学生和老师,提高了对团队的组织管理能力,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而且在工作的同时提升了口语能力,巩固了专业知识。回忆起学生工作,赵新婷说道“这些经历让我受益无穷,我的毕业论文就涉及跨文化方面的知识。现在我与一些留学生也还保持着联系,同任何国家的人都能自然相处。

    岁月荏苒,流年在指间匆匆滑落,转眼窗外已是素雪纷飞。大三那年寒假,赵新婷就开始了她的漫漫考研路。

    对于专业的选择,她提到,学习语言类专业是她高中就有的打算,然而大二暑假的国际口语班助教经历让她发现,很多非英专的学生英语水平也很高。这时候她不得不反思,作为一个英专生,自己的优势在哪里,自己是不是需要在研究生阶段学习别的知识。鉴于自己的专业是商务英语,与国际商务有一定联系,于是她将国际商务确立为考研专业。

    考研学校的选择并非一帆风顺。赵新婷起初计划向成功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的学姐取经,选取央财为目标院校但在学习专业课的过程中她发现央财的课本难度偏大,理解困难,继续学习收效甚微。直至九月底,赵新婷才最终决定更换学校。因为上海外国语大学第一年开设国际商务,且专业课参考书相比之下较简单,考取难度系数因此降低于是上外成她最终确立的考研学校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途更换学校,学习计划的调整,再加上看见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放弃备考,一桩桩一件件,都让赵新婷的考研道路充满荆棘。同很多考研学子一样,她也曾多次心态崩溃,一度对自己本次的考研不抱有希望。但即便是这样,在父母和同学的鼓励下,赵新婷依旧坚定“哪怕崩溃,也不能停”的信念,最踏进了考场。她,很多考研学子输就输在心态,所以积极调整好心态是十分重要的

    对于考研建议,她说道:在做出选择时,既要带有一定的功利想法,也要选择有研究兴趣的方向,否则很难坚持下去;其次要量力而行,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要选适合自己的,很多人考研失败不是因为不努力,是因为目标远。在复习准备时,首先要合理安排时间其次每天都要有计划,同时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进度。”借用小说家米兰昆德拉的名言,赵新婷寄语学弟学妹:永远不要认为我们可以逃避,我们的每一步都决定着最后的结局,我们的脚正走向我们自己选定的终点。

 

考研相关资料推荐

公众号推荐:青塔、考研网、专硕王诚(针对管理类、经济类联考)

APP推荐:考研帮

积极关注目标院校的研招公众号,b站上输入关键字也可查找很多有用的资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