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生活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SRF)指导讲座圆满举行
作者:徐世青编辑:刘思审核:时间:2021-11-20点击:

11月19日下午4时,我院2022年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SRF)指导讲座于四教C408准时召开。我院副教授廖衡老师、英语1801班卢烩冰和英语1803班吕梦佳担任本次指导讲座主讲人,近60余名外院学子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廖衡老师首先指出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条件包括负责人、团队、导师这三个基本要素。随后,廖衡老师提到,在项目申报前,需要参考团队研究兴趣与知识储备、导师研究方向与指导和学术与现实价值这三个因素确定项目选题。廖老师对近年我院SRF项目成功申报情况做了简要介绍,为同学们的项目选题提供参考。



随后,廖老师以商英1902班李敏勤、英语1904班陶含孜和商英1902班康紫慧三位同学申报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山石含训,流水成章”——莎士比亚田园剧的伦理思想研究》为例,详细讲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的内容,基金项目申报书一般包括项目简介、研究基础、研究目的、研究内容和预期成果等内容。在申报书中,学生需要明确提出项目研究对象、研究聚焦和研究方法。研究基础包括文献综述、研究空间和研究方法;研究目的包括学术目的、现实目的和学习目的。在谈到项目的“学术与现实价值”板块,她推荐同学们参考中国知网、维普、专著、JSTOR、Project Muse、ProQuest和Library Genesis等网站进行文献的搜索查阅。“项目申报书中一定不能出内容剽窃。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申报书中标明引用内容的出处。”当谈及申报书的撰写,廖老师反复强调道。现场的同学们认真听讲,眼神聚焦讲台,或手握纸笔,或敲打键盘,记录廖老师分享内容的关键核心部分。



随后,我院国创SRF学生负责人、英语1801班卢烩冰结合自己的国创SRF项目经历,介绍了我院SRF项目申报流程。她提到,完整的项目流程主要包括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立项、项目开展、进展检查、结题验收、发放证书、认定学分和成果获奖这九个阶段。其中,在项目申报阶段,需要进行线上项目申请、学院初审和学校审核三个环节;项目开展阶段的时间主要在1年以内,不能超过一年半;每年4-5月进行国创遴选,5月、11月进行结题验收。“网上申报会存在网络不稳定导致数据丢失等问题,因此建议大家在提交线上项目申报前,自己提前保存好一份电子版的申报书。”卢烩冰学姐谈到。此外,她还强调,各小组成员在联系项目指导老师时,应参考老师研究方向与项目的关联度;在项目研究过程中,若涉及变更组员、项目负责人、研究内容等事宜,项目组成员应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系统登录系统提交申请,详细操作可在系统首页下载学生操作指南查看。但因SRF项目开展时间较短,原则上无特殊情况不允许更换课题、导师、组员或负责人。



“良好的开端是事情成功的一半。”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十佳项目”团队负责人、英语1803班吕梦佳同现场同学分享了她在项目实践中的感受。“项目开始前需要找好队友。我建议大家在组队时首先考虑同专业同方向,这样有利于后期项目的顺利推进。” 此外,她还提到,项目负责人要安排好项目进度,提前设立好项目进展计划;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小组会议,各小组成员在会议中进行近期任务汇报与答疑;要有团队意识,关注时效信息,信息共享;分工明确,根据小组成员所擅长的领域进行合理分工;积极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方便指导老师清楚了解项目进展情况。



“我们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不仅有利于拓展个人知识眼界,还有利于个人毕业论文的撰写。此外,对考研和保研也有加分作用。希望大家勇敢跨出第一步,踊跃参与。”在本次讲座结束前,三位主讲人鼓励道。

分享: